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药招标内幕揭秘系列报道(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中介质疑粤首次医药招标,称招标太急无暇准备招标平台欠公正新快报记者 张桂萍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称,今年广东省首次举行的这次医药联合招标已于6月10日截标,6月28日开标。由于目前医院仍占药品消费8成份额,对于大多数医药公司和生产企业而言,一旦丧失参标机会,其产品将被拒于医院大门之外,大部分销售份额也将打水漂。残酷的生存竞争令今年的招标工作比往年更加暗流涌动。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该人士向《新快报》记者提供了大量重要材料,他表示,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不少医药中介机构就对今年举行的中介机构招标工作发出三大质疑,认为作为医药招标前奏的中介招标有欠公正。

  质疑1招标通知发得太迟

  据了解,今年4月5日,中央、省属驻穗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小组选出深圳天驰医药为本次唯一招标中介,其他五家参赛者均落选。一些公司对中介评标先后表示不满。

  率先“发难”的广东五洲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准备了书面质询材料,向中央、省属驻穗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领导组、监督组、工作组等广泛派发,表达了他们的意见。

  五洲公司最大的意见是,药品招标采购监督小组发出的中介招标邀请函来得太迟:本来招标时间为2004年3月25日下午300,但3月23日下午才收到,时间实在太仓促,根本没有足够时间来完成竞投的准备工作。

  另一中介机构广东海虹药通也有相同的遭遇,该公司负责人认为两天时间要准备各种材料“很难”。

  而招标监督工作小组一位成员也承认,“因为今年招标工作在时间上已是太迟,故有些准备工作过于仓促是实情”,但他认为包括中标的天驰等所有中介在内,都是同样的准备时间,没有中标只能说明能力和实力不足。

  质疑2统一平台不“平”

  海虹公司还对招标统一平台表达了看法。主办方规定,参与的各中介代理机构必须承诺使用广东省统一的药品招标评标平台。

  海虹公司认为,使用统一平台应通过招标的方式产生,而不是硬性的行政指定。目前这种将某一公司的平台作为政府平台的做法有失公正。

  有关中介机构还表示,对“广东省统一的药品招标评标平台”一无所知。对于这个平台上的数据容量和质量、功能是否完整灵活、系统是否稳定安全都无从得知。在此前提下,难以作出承诺。

  记者就此向招标监督小组成员之一的A先生咨询。该人士称工作小组也曾提出要求“平台”也要招标,但后来仍采用深圳天驰公司的“平台”作为模板(实际平台有修改),是因为天驰公司的平台去年在深圳统一招标工作中表现较好。

  质疑3评分方式不公平

  在2003年的省属项目中因违规被扣去20分的海虹公司在同一份《申诉》中认为,今年中介选举采用评分制,但评分方式不够公开。有的中介公司也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但却因通报制度的不健全而未受到任何处罚;扣分权重太大。中介机构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各评分项得分的差距很小,扣分权重如此之大,等于“一票否决”。

  海虹认为,公开评分标准是任何一次公平选举最起码的要求,如果评分标准不公开和评分设置不公正,就无法谈论“公开评选代理机构”的公正性。报道缘起

  今年5月13日,本报独家披露了13家协会联名上书国务院请求终止药品招标的消息。5月25日,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特意致电本报记者称,国务院纠风办和卫生部计划司有关负责人紧急约见13行业协会及相关人士协商。据称官方在开会前就定下调子,即不取消招标而只谈规范的问题,这招致行业协会的不满。由于分歧太大,谈判陷入僵局。

  就在业内对医药招标制表达不满的背景下,6月初,广东省正式宣布实行最大规模的医药联合招标,并公布了多项改革方案。

  方案牵一发而动全身,陷于利益圈中的医院、医疗中介、销售方失去了原有游戏规则的庇护,有的施展各种手段尽力利用新规则的空子,有的感到利益受损颇有怨言。记者在长时间艰苦采访的基础上,试着揭开这铁幕后的种种交易,以最大限度地勾勒出消费者在利益角斗场中是如何被牺牲的,应如何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系列报道要点有:中介招标受到质疑;招标监督组织形同虚设;实行招标后为何药价仍居高不下等,本报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