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金融强省战略”负重启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45 经济参考报

  6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正式挂牌。这个曾历经多年金融风险、有着浓厚忧患意识的金融大省正式启动建设金融强省战略。

  目前广东省金融机构在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各类证券机构数量、省内上市公司历年来从证券市场筹集资金数额、金融机构网点和从业人员等各项指标方面均居全国首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如果讲金融大省广东自然当之无愧。“但总体来说是大而不强”,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罗继东说。近年来,广东金融在发展速度、资产质量、效益和结构、金融改革开放等多个方面正在落后于东部的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在全国的地位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广东金融产业地位仍有待提高。2003年初步核算,广东省金融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和GDP的比重分别为8.3%和3.3%,比最高的上海低12.5和6.8个百分点,比江苏、浙江也低。

  广东金融增量小于江苏、浙江,速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至2003年末,广东地区人民币各项存、贷款比上年末增长18.5%和18.2%,分别比浙江低12.8百分点和2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

  广东资本市场发展存在不少薄弱环节。2003年,广东省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募集资金为103.32亿元,仅为同期银行贷款额的0.5%,占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额的8%,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

  广东金融开放程度相对落后。上海外资银行在全市商业银行外汇贷款中的比率已达50%,在当年的国际结算业务量中的比率也达到40%左右,中、外资银行“平分秋色”的局面已然形成,而外资银行相关业务量在广东只占15左右。

  广东金融大而不强,严重影响着广东及区域经济的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

  从珠三角经济看,外商投资正跨越简单贸易加工阶段,开始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对原材料生产、技术研发、市场开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呈现出投资项目系统化、投资管理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对各种金融服务的依赖程度空前提高。如果广东金融业不能满足外商投资结构优化升级以及民间资本形态转化的需求,资本外流的问题将不可避免,广东经济成长后劲也将受到影响。

  从粤港澳经济合作与发展看,大珠三角经济圈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建设金融强省,打造香港、广州、深圳三点一线的大珠三角金融走廊,能够加强各个城市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有效提高大珠三角经济圈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水平。

  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作为省政府管理、服务、处理地方金融工作的办事机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中央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地方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提出促进地方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地方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等。作者:赵肖峰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8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