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配额时代”纺织品出口何以制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2005年1月1日,随着《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协议》)的中止,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将全面取消,这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国提供进一步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带来更大挑战。“后配额时代”的竞争将不再是出口国的竞争,更是公司个体的竞争。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日前由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主办、商务部《WTO导刊》承办的“2004年中国纺织品国际论坛”上,来自纺织品和服装企业、WTO秘书处、国际纺织品服装局以及部分WTO成员的有关代表发表上述观点。

  配额取消多方受益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说,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将于2005年1月1日全面取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长期斗争的结果。

  出席论坛的WTO纺织品司司长奥萨奎、国际纺织品服装局执行主任墨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代表也一致认为,配额的取消意味着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结构调整和产业进步的条件将更有利,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国提供进一步的发展机遇。

  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中国纺织业有着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无论是在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几万件成衣的订单,一个星期就可以解决。因为在半径50公里内,生产所需要的纺线、纽扣等所有配套产品,全部可以在这一经济带内找到。这种强大的产业配套优势,直接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取消纺织品配额限制对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国纺织品出口量占全球市场的40%。据统计,2003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额达805亿美元,纺织品贸易顺差为649亿美元。取消限制后,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将摆脱束缚,出口可能占到全球纺织品出口总量的2/3。据悉,今年1季度,中国纺织品出口达188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与会专家指出,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受益的不单单只是个体,在“后配额时代”,合作、共赢将主导市场发展潮流。取消配额限制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能在中国市场中找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迎来以品牌划分市场的时代

  但与会代表同时指出,区域贸易安排、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国际劳工标准等问题仍是制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的不利因素,面临的挑战不可忽视。

  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欧美发达国家绝不会轻易地就将市场的大门完全打开。已经有迹象表明,特保措施、反倾销的手段将会是这些国家在取消配额后竖起的另一道贸易屏障。而眼下,欧盟设置的种种“绿色壁垒”、美国推行的SA8000社会责任方面的认证,已经成为我国服装出口企业首先要跨越的两道门槛。

  对此,高虎城表示,中国愿意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对话和沟通,通过优势互补、行业合作,实现中外纺织品和服装产业的“共存共赢、共同发展”。奥萨奎认为,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将应更注重效率、市场信息,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来确保出口产品的价值,在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限制时,要充分理解和运用争端解决机制。

  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商协会还特别指出,美国等纺织品服装进口方在决定供货来源时将更多地考虑各个公司的具体表现,如产品质量、供货时间、适应客户需求、对市场的反应等,而不是单纯地分析各个国家的出口供应能力和增长潜力。因此,“后配额时代”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易中的竞争更多的将是各个公司之间的竞争,并成为决定未来世界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和贸易格局的主要因素。

  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纺织品配额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迎来以品牌划分市场的时代,谁的品牌影响力大,谁占领的市场份额就大。因此,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应该注重打造品牌;注重科技进步,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强国际竞争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