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丰汽车上市 日本三菱意欲借力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从“猎豹现象”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之路系列报道之一本报记者 王晓红 实习记者 罗琴

  6月14日,湖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首发融资项目长丰汽车(600991)7800万股A股正式上市交易。据悉,长丰汽车A股第一大股东为长丰集团,持47.9%股份,日本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持股19.97%,为第二大股东。作为连续四年稳坐中国SUV行业龙头老大的长丰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其第二大股东三菱近期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2003财年业绩爆出了1050亿日元的巨额运营亏损。长丰汽车此时上市交易,募集资金近11亿元,无疑备受瞩目。

  长丰对上市期望很高

  长丰的上市,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经过“逐鹿群雄”的几年时光,跨国汽车企业完成了在中国的占位,本土汽车企业也在夹缝中逐渐成长。随着后来者的抢滩,从2004年开始,中国车市的第一轮洗牌开始了,已经构建的市场板块面临重新置换。市场的惨烈争夺使得车市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原本在5、6月份应该旺销的市场一反常态的低迷。据了解,5月份国内整体汽车销量比4月份有较大下降,汽车厂商的库存越来越多,汽车降价的压力越来越大。

  长丰汽车此次发行股价是14.10元。据证券公司人士分析,长丰汽车作为三菱在中国惟一参股的整车企业,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等各项指标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未来两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将保持稳定增长。如果长丰汽车上市定位较高,并且能够稳住18—19元一线,将对当前超跌的汽车板块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

  长丰汽车的上市,使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达到44家,并且使湖南拥有了湘火炬和长丰汽车两只汽车股。对此,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长丰汽车上市,壮大了汽车湘军的整体实力,并为湖南汽车行业的快速扩张拓展了市场的空间和资本运作平台。

  对于长丰股票的上市,最寄予厚望并获利最大的是长丰集团本身。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长丰这次公开发行股票,对长丰快速发展来讲,从资金上是强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因为长丰的上市,使得长丰进入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扩展,包括直接融资以及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国内的股票市场是一个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加速企业的发展,这对长丰来讲是一个新的考验。长丰过去比较习惯自我积累的滚动发展,利用财务杠杆来促进企业的发展,现在长丰多了一个杠杆——资本市场。

  三菱欲借长丰实现振兴

  对于跨国汽车企业来说,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们纷纷抢滩中国,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作为长丰集团的合作伙伴日本三菱,当然也不例外。

  事实上,近几年三菱危机的逐步显现,已经促使三菱反思在国外的战略布局。三菱高层人士就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市场对三菱很重要。4月下旬,戴姆勒——克莱斯勒作出放弃重组日本三菱汽车、今后不再向三菱提供任何资金支持、同时拟出售目前持有的三菱的股份的决定,无疑让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三菱又跌向更深的深渊。三菱在中国SUV市场的选择已经是箭在弦上。

  5月17日,三菱汽车公布了一项经营重组与商业振兴计划,三菱集团将注资40亿美元重组三菱汽车。该计划书表明,三菱将把发展重心放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市场。三菱目前在华有三个合作方:北京吉普、东南汽车和长丰汽车。与其他两个不同的是,长丰是三菱20余年来只卖技术、很少进行股权、经营、市场等全面合作的例外。1996年,三菱汽车以2000万元现金出资,与有着军工企业背景的长丰集团合资组建了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按三菱方面的说法,长丰项目是三菱在中国惟一的股权合作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三菱在中国最好的甚至可能是惟一成功的汽车项目。从战略角度来看,长丰汽车是三菱合作对象上“别无选择”的选择。

  长丰欲做大“猎豹”

  据有关媒体报道,三菱拟将把在长丰的股份从20%提高到40%—50%,以此来重振三菱的品牌。对此,长丰董事长李建新表示,即使三菱有意增资长丰汽车至50%的股份,长丰汽车也绝不会放弃使用“猎豹”这个自主品牌和车标。

  李建新说,长丰作为在中国惟一一家与三菱合资的整车企业,在三菱未来的商业振兴计划中,是三菱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的技术,尤其是在SUV汽车这方面的技术,在国际上是具有领先地位的。长丰在SUV和其他的汽车开发中,在市场的拓展上,将继续和三菱保持一种密切合作的关系。但是长丰不管跟谁合作,必须是既能引进技术,又能使自己的品牌得到发展。

  据了解,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时尚概念的不断更迭,外表落后笨拙的长丰猎豹已经无法获得城市消费新贵们的青睐,中国中档SUV制造商面临着深度市场化的问题。猎豹飞腾的下线正是长丰汽车针对这种需求适时而生。但即使到现在,长丰公司也仅拥有猎豹飞腾整车总装生产线和检测线各一条,双班年生产猎豹飞腾汽车的整车装配能力也只有5万台。对于急于谋求快发展的长丰公司来说,资金的短缺、规模的不成气候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此次长丰股票的上市,将有11亿元募集资金落袋,这对有着技术优势和军工背景优势的长丰汽车无疑是“雪中送炭”,在中档越野车市场,长丰的市场扩张光明已现。

  长丰集团高层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长丰上市是一个新的契机和发展平台。上市后最大的问题是加强新产品的研发,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长丰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明年的计划是10万辆。下一步,长丰要实现越野车产品系列化。长丰公司总经理欧裕华更是放出豪言,到2007年长丰汽车年生产规模将达到20万辆,年生产发动机20万台,销售收入达26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100强,跻身全国汽车行业前10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