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造蓝天”北京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距“绿色奥运”要求差距较大本报讯记者17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北京市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绿色奥运”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告诉记者,作为拥有1300多万人口、又处于经济发展较快的特大型城市,北京市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已经做出了艰苦的努力,“蓝天”天数由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3年的224天,提高了34%。但空气质量距国家标准和“绿色奥运”的要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求仍有较大差距。他认为,北京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

  “空气中颗粒物严重超标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史捍民说。据介绍,即使是在气象条件非常有利的2003年,市区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仍为每立方米141微克左右,超过国家标准41%。解决颗粒物污染问题,已成为北京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点和难点。

  “常言道:人努力,天帮忙,如果天不帮忙,人就更要努力。”这是史捍民对北京市不利气象条件客观存在的看法。据介绍,北京市降水少、风沙多,全年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占60%,因静风、雾天等形成的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占40%之多。“目前已基本抓住了60%,攻下40%,在气候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也能‘制造蓝天’是一个异常艰难但必须想办法迈的坎。”史捍民这样对记者说。

  据介绍,目前北京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已形成复合型污染态势。北京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施工面积达1亿多平方米,有6000多个工地在同时施工,每年燃煤2600多万吨,机动车已达200多万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旧车淘汰仍然比较慢。与东京、伦敦等发达国际城市相比,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更大。

  据了解,截至16日,北京市今年的“蓝天”数为94天,占2004年监测总天数的56%,比去年同期减少7天。作者:张淼淼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8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