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力挺上海百联模式重庆商业大重组好事多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在重庆市政府的主导下,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航母运动,正在进行着。运动的目的就是营造两个像上海百联一样的商业航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新商社集团搁浅

  6月9日,本报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得确切消息,重庆商社集团与重庆百货(600729.SH)的重组已暂时搁浅。

  今年4月5日,重庆市宣布将重庆市最大的两家国有商业企业——重庆百货和重庆商社集团进行重组,具体操作方式是:拟将重庆商委下属的大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重庆华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华贸)本身以及其拥有重庆百货18%的股权并入重庆商社集团。

  重庆百货是重庆本地惟一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企业,去年的年销售收入为44.66亿元,居全国商业连锁企业第25位;商社集团去年的年销售收入达6..8亿元,居全国商业连锁企业第14位。

  在重庆市原来的预想当中,重组后亮相的新商社集团,是一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10亿元,总资产近50亿元的巨型商业航母,位居全国第8位,成为中国西部首家进入前十强的商业龙头企业。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称,重庆华贸与重庆商社的重组,实际上就是重庆商社掌控重庆百货的18%股权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是重庆最大的两家商贸企业的一次强强联合,重组后的企业名称依然为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

  这位来自于上海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实际上是想打造一个“重庆百联”,以应对中国对外资商业全面开放后,国外商业巨头对中国商业企业的冲击。

  在预想中,将重庆百货纳入重庆商社体系,就是要利用好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为重庆商业的发展壮大出力。

  黄奇帆称,到目前为止,重庆百货的效益很好,去年的税费收入达到1亿多元,符合增资扩股的条件。

  但时至今日,重庆百货却很少开展类似的增资扩股工作,也就是说至少10亿元的融资机会被浪费掉。

  与此同时,重庆商社集团却没有多余的融资渠道,虽然有好的项目,却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机会丧失。如果重庆商社集团要取得与重庆百货一样的上市公司地位,就是排队等候的时间也需要三年。

  非常幸运的是,重庆商社集团成了重庆百货的第一大股东,只要有了好的项目,就可以利用重庆百货这个壳资源向资本市场融资。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像得那么简单。

  6月9日,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有恒称,重庆市已经决定,不再将重庆华贸本身及其持有重庆百货18%的股权并入重庆商社集团;重庆华贸一分为二,将其拥有的8家企业划出去,将由重庆市商委管理;而重庆华贸的空壳和其持有的重庆百货18%的股权,将由重庆市国资委管理。

  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重组竟已改弦更张。

  搁浅原因

  虽然与上海百联的重组思路颇为相似,但与上海一百和华联都是上市公司不同的是,在重组中占据主导的重庆商社集团更像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得到了一次免费的午餐,完成了借壳上市。

  然而,由于面前横亘着数座大山,重庆商社集团想吃肉的嘴无法张开。

  令重组计划改弦更张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重庆百货和重庆商社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

  重庆百货和重庆商社集团下属的新世纪百货都以百货连锁为主,在西部都属于大型百货零售企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

  重庆百货和新世纪百货在过去的时间里各为其主,两大公司在开店的选址上,总给人一种对着干的感觉。在重庆观音桥、沙坪坝、南坪、杨家坪等主城各大商圈自不必说,就连江津这样的远郊区县,也能看到两者捉对厮杀的影子。这也成了市场各界对此次重组质疑最多的地方。

  对于如何解决这两大百货巨头同业竞争的问题,重庆市的一些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有一些想法。

  重庆市商委主任秦文武说:“今后可以通过协调,两家只要有一家在周边区县新设网点的话,另一家就不必去了。”然而,对于已经成为既成现实的竞争格局,无论是重庆市商委还是重庆商社集团,都不愿多谈。

  而恰恰是黄奇帆在双方合并时的讲话中,透露了一点玄机。“重庆商社集团可以把好的东西装到重庆百货公司里面去,利用重庆百货这个壳资源向资本市场融资。”

  如果这样做的话,重庆百货业的优势将大大显现出来。据重庆市商委有关人士称,新世纪百货是重庆商社集团下属的一块优质资产,去年的销售收入29多亿元,盈利1亿多元,与重庆百货旗鼓相当。

  重庆百货和重庆商社集团“门不当户不对”也阻碍了重组计划的顺利进行。

  重庆百货虽然总资产只有14.5亿元,但是在2003年实现了7000多万元的净利润,在零售市场逐渐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增长。重庆百货的资产较为优良,负债率在62%左右,还准备增发融资2.86亿元。

  而它的重组方———重庆商社集团,虽然销售收入在2003年达到66.8亿元,但是净利润还不到1000万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5%以上,资金存在严重不足。

  记者曾经几次就重组一事采访重庆百货方面,但对方都极力回避。有知情人士称,“丑男”免费娶“靓女”,重庆百货当然不高兴。

  这两个问题恰恰成了重组的阻力所在。而最终主导重组成败的关键还是重庆百货的增发。对于重庆市政府来说,这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5月26日,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5月25日召开的2004年第29次工作会议审议,公司增发申请获得通过。

  重庆百货拟增发A股不超过40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量28619.27万元。为了能够顺利完成增发,同业竞争和重庆商社集团资产状况较差恰恰对增发大为不利。

  无奈之下,重庆市政府调整了原来的重组方案。

  商务集团

  重庆百货与重庆商社集团的重组虽然搁浅,但是重庆造航母的决心却没有变。

  5月12日,重庆市商委直属的13个企业组建的重庆商务集团也宣告成立。

  重庆华贸集团在其次重组中再次发挥作用,其拥有的8家企业剥离出来,纳入重庆商务集团。

  黄奇帆称,重庆市商贸流通向大公司大集团方向又迈出了一步。

  重庆商务集团的目标是,到2007年,销售额要到30亿—50亿元,成为重庆商贸流通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重庆商务集团成为销售总额上100亿元的大集团。

  目标虽然宏伟,但是重庆商务集团的现状却不能不让人担心这个宏伟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重庆市商委副主任范光明称,这13家企业里除了重庆市糖酒公司、重庆市商业储运公司、重庆市饮食服务公司微利外,其他10户企业全部亏损。

  到去年底,13户企业账面累计亏损4.9亿元,如把应提的折旧、利息、应摊的待摊费用、递延资产和各种损失全部算尽,直属企业的实际亏损金额已高达7.59亿元,实际负债率138.29%,已是资不抵债。

  不过,负责组建重庆商务集团的范光明却是信心十足,“目前,重庆市为重庆商务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几个有利条件。”

  首先是成立了渝富资产公司,一次性了断债务包袱。

  据统计,在5.67亿银行债务中,工商银行4.4亿元,占77.6%。因此,重庆市政府除了给重庆商务集团部分特殊政策外,重庆市政府还与工商银行达成“打捆”偿债协议,一次性偿还工商银行8000万元至1亿元,由渝富公司统一运作。

  同时,重庆商务集团还与其他商业银行积极谈判,争取使其减免债务。

  面对13家企业的人员“包袱”,重庆市商务集团将采取剥离部分资产和现金组建渝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近万名离退休人员、内退职工等全部统一纳入渝辉公司管理,使他们老有所养,让重庆商务集团不背人员包袱,轻装上阵。

  范光明说,原先这13家企业的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分别是三个不同的市级直属部门,但大家都管,就都管不好。

  成立重庆市商务集团后,经重庆国资委授权,重庆集团不仅可以管人、管事、还可以代表重庆市国资委管理资产,从体制上理顺了关系,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据称,重庆市国资委与重庆市商委有一个君子协议,重庆市商委在二年之内将重庆商务集团带大,然后将重庆商务集团交由重庆市国资委管理。

  但是,到时候,重庆市商委将孩子带大后,会不会情愿将重庆商务集团将给重庆国资委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