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煤焦交易“第一网”命悬一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太原报道

  作为国家863计划、科技部“九五”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煤焦数字交易市场———承受着后起之秀的竞争压力,也面临着股东另立炉灶的危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承载着巨大的使命,他却无力回天。

  作为源通煤焦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源通公司”)的董事长,赵国豪三年前就提出,要在太原一个并不起眼的角落里,打造“中国煤焦交易第一网”———中国煤焦数字交易市场(www.ccce.com.cn,以下简称“煤焦数字市场”),以代替传统意义上的煤炭订货会。可三年后的今天,赵国豪所执掌的源通公司,正在经受着从未有过的考验。

  无奈转型

  据该公司员工介绍,赵国豪目前正在忙着为源通公司寻找新的出路。而旨在将传统煤炭订货会“有形会场”变为“无形市场”的战略规划,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一个显著性的变化是,“目前,网站的大部分业务都已经下放到信息中心。领导的注意力开始转向别的领域。”该公司一位中层说。

  作为国家863计划、科技部“九五”重大攻关项目,源通公司建立并运营的煤焦数字市场,曾被列为国家“流通领域信息化”示范工程。赵国豪也因此成为煤炭电子商务的先驱人物。但几年来,赵国豪脚下的路并没有想象那么顺畅。

  按照源通公司的最初设想,他们将通过发挥山西省煤焦产销量大的绝对优势,整合卖方和政府资源,联合银行和运输企业,建立集政府监管、信息服务、交易功能、物流结算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数字交易平台,创造“煤炭+鼠标”的电子商务模式。并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以煤焦交易为主的“数字交易市场”。但自2000年12月投运至今,“煤焦数字市场”所追求的“无形市场”,依然没有成形,甚至连电子商务最核心的物流配送功能,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我们所遇到的最大麻烦,是与运输部门之间的壁垒问题。”该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涂暄说,“如何解决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的对接(如:网络订货计划或网络交易如何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输部门的认证),是电子商务在煤炭流通中应用的制肘。”

  “和最初的设想有一定的差距,这几年来,电子商务基本没有给公司带来利润。我们目前唯一获利的地方是信息服务。”涂暄说。而涂所说的“电子商务”,事实上还仅仅是一个概念。

  一位熟悉该公司的人士透露,源通公司在实际运作中,还遭遇到了资金难题。该公司一度曾积极酝酿上市事宜,但这一计划很快“胎死腹中”。

  据了解,赵国豪目前已经把目光转移到药材和采矿方面。在他的努力下,源通公司已经顺利收购了山西省阳泉市一家地方煤矿。而新的战略计划,目前也正在酝酿之中。

  中国第一煤焦网之痛

  “我们的目标没有变,我们只是需要积蓄力量,等待时机。”涂暄的话,也许不能全部诠释赵国豪的转型动机。

  事实上,赵国豪目前承受着后起之秀的竞争压力,也面临着源通公司股东另立炉灶的危机。

  基本上与源通公司成立同步,由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建设并运营的“中国煤炭市场网(www.cctd.com.cn)”也开始挺进煤炭电子商务。该网站一出现,就以强大的号召力和全国性的市场基础挤兑着“煤焦数字市场”。“双方目前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总体上源通公司处于劣势地位。”一位从事煤炭市场研究的资深人士说。

  不仅如此,源通公司的另一个威胁也迎面而来。

  源通公司的股东之一,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一个新的煤炭交易突围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这个目前山西省煤炭运销系统最大的“婆婆”,拥有覆盖整个山西的煤炭运销网络,全省2/3的煤炭要通过该公司进行销售和运输。

  而作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改制的重要部分,一个新的煤炭物流公司,正在申请注册。该公司副总经理阎世春说:“估计要不了几天,就将注册完毕。”而物流系统正是源通公司在实施电子商务过程中,难以企及的环节。

  据了解,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所要成立的山西华通煤炭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通煤炭物流公司”),最终将形成一个集订货、交易、配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体系。届时,将出现“一山难容二虎”的局面。

  这是赵国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是赵国豪没有选择放弃的权利,就像源通公司没有这个权利一样。因为“煤焦数字市场”从1999年立项开始,就被定义为山西省的“省长工程”、形象工程。

  这一点可以从源通公司的背景中一目了然。为了成立这一公司,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曾于2000年9月1日签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正式成立中国煤焦电子商务中心示范工程领导组的通知》,刘振华省长任领导组组长。而公司的16个股东,也由政府确定。这些股东涉及山西省原来的8大矿务局(现在已经改为企业集团,目前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5%以上),同时包括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省乡镇煤矿运销总公司等企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华通煤炭物流公司的成立,将在一定程度上分割源通公司的市场份额,但至少在短时间内,华通煤炭物流公司将主要着眼于山西省的地方煤炭经销。源通公司仍有原8大矿务局的市场空间,这8大矿务局目前的煤炭产量占山西煤炭产量的1/3,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5%以上。而且随着企业集团的扩张,其产量还会继续上升。

  不管怎么说,“电子商务是有效避免煤炭交易黑洞的手段,也是传统产业交易方式的最终选择,以煤炭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山西省,不会轻易放弃这种选择。”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信息中心的研究人员说。

  煤炭订货会悬念

  但是,从1999年立项至今,源通公司已经造梦五年,“中国煤焦第一网”空空荡荡的办公室,无时不在诉说着它的艰难,也无时不在打击着赵国豪改变传统煤炭订货模式的信心。

  煤炭电子商务何时能实现?赵国豪不知。一年又一年,不断有人在预言,传统的煤炭订货会该走到终结的时候,几万人、甚至几十万的人又集中到同一个地方,为了售煤,为了运煤,为了买煤。

  局外人也许不知道,这种每年必开一届的全国煤炭订货交易会,其实代表着一种计划体制色彩浓厚的煤炭购销体制。在这种购销体制下,煤炭计划每年下达一次,铁路车皮计划当年安排,使得煤炭购销中间成本耗费惊人,管理手续极为繁复。有数据显示,2000年前的20年间,山西省耗费在煤炭购销环节的费用,就达1200亿元。尽管如此,煤电之争却一年比一年激烈。

  2004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就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要取消传统煤炭订货会的时候,人们的目光再次聚集到了电子商务上来。

  张国宝说,煤炭订货会再也不能开下去了。希望能利用电子商务手段,来解决煤炭交易的问题。

  张还建议,成立一个类似于粮食交易中心的煤炭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可以由主要的煤炭供应商,就是大煤矿、大的煤炭集团和主要的用户,比如说,发电公司、钢铁公司这些大的用煤大户共同来出资,也可以吸收铁路、公路、海运这些交通部门共同来出资,变成一个股份制的煤炭交易中心,通过网上的交易,来确定供需双方。

  但是,张国宝的建议直到目前,依然没有形成正式的改革思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专家分析说,“我们离真正的煤炭电子商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关于是否继续举行全国煤炭订货会的调查也同时展开,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将采取什么方式,依然是一个悬念。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