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需要多少银行(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葛丰

  搞清楚摩根与洛克菲勒家族间公案的重要性已经被大打折扣,事实上,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从而取代格法这一事件再一次大大削弱了豪门间的恩怨对于今日美国的影响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纽约时报100年》曾经这样描述:“J·P·摩根站在20世纪初美国的商业之巅,当他作为一个75岁的老人被迫在国会反垄断委员会前作证时,美国上下都被吸引住了。”而这几乎是我们现在能够见诸文字的最为平静客观的报道了。在此之外,关于70年前那场发生在华尔街并迅速蔓延至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灾难,即使是现在,我们仍然充满着不解和好奇,透过岁月的尘埃,它是那么扑朔迷离。

  作为那场调查的直接结果之一,上世纪30年代以前美国经济生活中最具影响力的摩根财团横遭分解,它一度看起来强大无比,总资产高达200亿美元,占当时美国GDP的近三分之一。而在这之后,摩根家族最主要的对手小约翰·洛克菲勒投资的花旗银行稳稳坐上了美国商业银行的头把交椅,这种优势地位在1998年4月花旗银行与旅行者集团合并组建花旗集团后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历史似乎正在完成又一次的轮回:在道义层面,Abarrok经过调查和历史考证得出的结论是,在那场曾经改变世界的听证会上,经营证券业务的银行家们被指控以逃税、内幕交易、散布谣言及操纵股价等罪名,而事实上所有指控的证据都不充分。导致摩根集团被迫分拆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实际上是洛克菲勒银行集团旨在提高其竞争对手成本的阴谋。

  当然,搞清楚这桩家族间公案的重要性已经被大打折扣,事实上,1999年美国国会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从而取代格法这一事件再一次大大削弱了豪门间的恩怨对于今日美国的影响力。在1999年及2000年间,J·P·摩根大通通过六家各具专长的著名公司———J·P·摩根、美国大通银行、Hambrech&Quist、OrdMinnett、罗拔富林明有限公司及毕根集团重新组合而成,它仍然沿用以“J·P·Mor-gan”这位美国现代金融业教父的名字命名的传统。

  复兴之路仍在继续并接近终点:6月14日,美联储以六票同意、零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摩根大通公司兼并第一银行公司从而使前者一举成为资产总额达1.1万亿美元的美国第二大银行,这一规模距离花旗集团已经不远。

  现在,另一种担心开始渐渐萌生。1998年12月,美国第一银行董事长约翰·麦科尔曾经预测道,“我认为将出现越来越大的交易,这个行业5年后会怎么样?我认为将有五、六家大银行。”他说得太对了。而问题是,再过5年这个行业又会如何?想象一下,如果只有一家银行的局面。

  在迷信经典的年代,由于亚当·斯密以后的一百多年里正是自由资本主义发展的鼎盛时期,垄断作为个别现象,情况正如1982年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勒所言,“亚当·斯密作为建立传统的伟大人物,在垄断领域也没有给我们留下空白,他创造或者说提出了三个权威性的传统,”这三个传统分别是:对正规的垄断理论置之不理、将他那个时代的垄断现象看作是国家赋予的专营特权、对垄断和勾结行为无需采取什么行动。而当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之后,马歇尔在其《经济学原理》中明确指出,“赞成把相互辅助的工业部门中的卡特尔或其他垄断组织合并的那些论点,虽然从表面上看往往振振有词,甚至具有说服力,但仔细考察以后,一般是靠不住的。它们的目的在于消除显著的社会工业上的不协调;但是那也许是以未来更大而更持久的不协调为代价的。”尽管他仍然沿袭“斯密传统”而将自由竞争作为普遍现象并把垄断作为例外来构造其理论框架。

  看起来不可避免的混乱还是产生了:195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巴托教授首次创造并使用了“市场失灵”这一概念,并将市场垄断视为“市场失灵”现象之一,而到了70年代“滞胀”时期,以布坎南为首的公共选择学派则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政府失灵”。在20世纪的最后十几年里,“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的概念充斥于经济学文献,它们针锋相对,难分胜负,这种分歧决定了弗雷德·威斯通以及美国联邦反垄断部门的模棱两可,因为“从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收购兼并、重组和公司控制等活动代表着一种新型的产业力量,这种力量将使进行这些活动的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创造力与生产力迈进新的高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活动则被视为损害我们经济的因素,是正在腐蚀美国社会之精髓的贪婪与投机心理更加严重的反映。”也正是基于这种状况,看起来我们到底需要几家银行还真是不太容易回答的问题,也许,一场更为缜密的调查需要开始认真筹备了。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6月18日 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