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NDF日成交2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NDF的魅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一家日本公司向中国的客户供货,6个月后,将从中国的客户处获得人民币1000万元的付款。这家日本公司的财务主管该怎样规避半年间的汇率风险?

  汇丰银行的建议是,现在就将6个月后到手的人民币1000万元卖掉,锁定汇率风险:这家日本银行卖出一张无本金交割的远期合约(NDF),金额是人民币1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汇率是1美元兑人民币8.25元。

  这是汇丰银行东京分行在一份宣传材料上举的案例,旨在阐明NDF产品的好处。

  NDF是Non Deliverable Forward的缩写,意思是无本金交割的远期合约。与一般的远期交易不同,NDF最后不要交割本金,而只是结算差额。

  汇丰银行东京分行大力推销NDF产品,只是NDF市场,尤其是人民币NDF市场迅速发展的一个侧影。

  国际清算银行(BIS)于6月13日刊出的季度报告中,专门就亚洲的NDF市场做了一个专题报告。作者之一、高级经济学家马国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做这份报告的原因就在于亚洲NDF市场发展迅速。

  人民币是BIS列举的亚洲六种主要NDF之一。这一海外的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格外不同寻常,因为在中国国内,远期结售汇才刚刚开始,而期货、期权等产品还不存在。BIS估计,人民币NDF占海内外人民币远期交易总和的90%。

  “因此,对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来说,NDF市场的重要性不应被低估。”BIS称。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而人民币NDF的价格成为了反映压力大小的重要指针。

  6月14日,路透社统计的一年期人民币兑美元的NDF价为贴水2120点,即以8.2780即期价格为基准,12个月后,1美元兑人民币8.066元。

  这一价格反映,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比前段时间有所减少。预期最强烈时,人民币NDF的贴水为4000多点,即预计12个月后,1美元兑人民币7.8元。

  成交量猛增

  人民币NDF并没有一个准确的交易量统计数据。但BIS估计,三年前,人民币NDF的日成交量还少于1亿美元;至2003年年初,每天的成交量已快速升至约2亿美元;整个2003年,虽然每天成交量波动很大,但一年内的成交量可能已经翻倍。

  人民币NDF的投资者主要是跨国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外汇交易账户。

  由于近年大量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中国,跨国公司需要规避风险的工具。有些客户未来有人民币收入,却担心人民币贬值;而有些客户未来有人民币要支付,却担心人民币升值。于是,人民币NDF是个很好的选择。

  而投机性的对冲基金,也因预计人民币可能升值而参与这个市场的投机。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交易员张卫中说,目前人民币NDF的最长期限是一年,合约以6个月和1年期为主。因为投资者不相信人民币短期会有变化,所以做长期的较多,短期的如3个月,很少有人做。

  BIS发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预期人民币将贬值,NDF价主要为升水;而近期因人民币升值预期大,主要是贴水。BIS还发现,NDF的期限越长,人民币的升水或贴水就越大。

  跨国公司因为需求不同,有做长的,也有做短的。相反,对冲基金经常赌汇率会在9个月或以上改变。

  在亚洲,NDF的主要交易地点是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和日本。不完全的资料显示,新加坡的规模最大。在亚洲以外地区,纽约和伦敦是NDF的最主要交易地点。

  张卫中介绍,NDF的市场成交金额一笔多大于1000万美元,一般在5000万美元左右,1亿美元以上的较少。交易时段多在亚洲时段,集中于上午10点左右,下午伦敦市场进来后有一段时间较活跃。从活跃程度看,参与者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大的美资和欧资银行,少量的中资银行会有参与。

  BIS称,六种亚洲货币的NDF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大,并且还在增长。这几种货币占了全球NDF成交量的70%。这些离岸市场是全球和亚洲外汇市场的重要组成。在存在资本管制的情况下,平衡了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关系。

  除了人民币,其它五种活跃的亚洲货币是印度卢比、新台币、韩元、菲律宾比索和印尼盾。

  推动汇率体制改革

  这个海外自然形成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正受到中国政府的关注。中国正希望改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来满足投资者对冲人民币风险的需求,并创建能发现人民币汇率的机制。

  BIS报告发表的前两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刊出副局长胡晓炼的讲稿,其中提及要“扩大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研究人民币对外币的掉期、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胡晓炼此言的理解是,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形成机制有缺陷,要对外汇体制进行改革。人民币NDF市场,因为规模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对此也颇为关注。

  他说,目前中国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每日只有5亿美元,这与中国7000亿~8000亿美元的外汇拥有量不成比例,而印度每天的外汇交易量有50亿美元。不过,东亚地区还没有一个上规模的外汇交易市场,有希望成为东亚外汇交易中心的似乎只有中国上海的外汇交易中心。

  钟伟预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近一年内将作出重大的改革措施。

  上周,国家外汇管理局称,将允许非银行机构进入外汇交易市场,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确定人民币汇率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NDF操盘手记

  一家日本公司向中国的客户供货,货款为人民币1000万元。6个月后,中国的客户将拿出人民币1000万元。不过,这笔付款不能直接支付,而是先换成美元,再付款给日本的公司。

  如果6个月后人民币贬值,1000万元可兑换的美元将会减少,因而日本公司会得到较少的美元,从而产生汇率风险。

  为了锁定风险,按照汇丰银行的建议,这家日本公司卖给汇丰无本金交割的远期合约(NDF),金额是人民币1000万元,期限6个月,汇率是1美元兑人民币8.25元。

  如此计算,这笔钱应是121.212121万美元,也即汇丰银行保证这家日本公司,即便6个月后人民币贬值,日本公司也能得到这么多的钱。

  让我们看,假如人民币在6个月后真的贬值,贬至1美元兑人民币8.50元。

  这时,中国的客户拿人民币1000万元去银行换成外汇,只能换回117.647059万美元。

  也即日本公司从中国的客户拿到的钱比预计的少了3.565062万美元。

  这部分差额将由汇丰银行支付。

  而汇丰银行从不同的客户拿到NDF的单,可以先相互抵消一部分,多余的部分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买卖。

  这是一个银行间的市场,是个无形的市场,由一些大的货币经纪公司,如Prebon Yamane提供服务。

  NDF的交易与外汇交易的方式并无差别。各银行交易员把交易要求发给货币经纪公司,由货币经纪公司进行撮合。

  此外,一些机构如路透社还开发了一些电子交易系统,交易员们可以在这些系统上交易,情况类似于通过MSN Messager聊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