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裤王”杨钊内地香港齐打保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旭日企业(0393.hk)主席杨钊近期内地香港齐打保卫战,一方面状告香港政府,指香港政府改变城市规划,令商业用地大增,影响他已投得的地皮的效益,要求索偿5.1亿港元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另一方面,他在内地的服装零售业王国,面对民企及外企的“内外夹攻”,他的策略是“以攻为守”,联同香港的I...及美国的板服巨头,向中高档服装市场进军。

  控告香港政府

  杨钊与其胞弟杨勋持有的隆盈实业,5月6日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香港政府(与讼人的代表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指香港政府改变城市规划及土地供应计划,令隆盈投资的九龙湾地皮项目蒙受损失,索偿..1亿港元。

  涉案地皮位于宏远街及宏泰街交界,地皮本身已广受地产界注意,也写下香港土地拍卖史的重要一章。在杨钊投得该地皮之前,香港政府曾于97年10月楼市高峰期,将该幅地皮公开拍卖,当时拍卖场上一名自称“和黄董事”及“代表李嘉诚”的神秘女子黄月莺不断举手出价,最终以8.9亿元击败其它竞投者。

  但黄月莺根本不能交出订金,故地皮被迫收回。黄其后被指精神有问题。事件之后地产商参与拍卖土地时,先要登记及交出保证金,改写了香港卖地历史。

  1998年3月,事隔仅5个月,香港楼市大幅回落,该幅土地重新推出,以投标形式出售,当时很多中小型地产商手头资金紧绌,杨钊的隆盈只需出价..61亿元,便成功投得该幅地皮,较5个月前的价钱便宜了5.29亿元。

  该笔交易于1998年5月完成,杨钊喜孜孜地计划将地皮建成68.5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及停车场,连同建筑及利息支出等费用在内,预计总投资约12亿元,年回报率约八九厘。

  但是杨钊这个如意算盘打不响。2001年1月,当九龙湾的地盘刚完成打桩工程之后,城市规划委员会宣布作出重新规划,将九龙湾工业区内50幅工业用地,全部转变为商贸地带,杨钊等提出反对,但2002年6月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仍然通过新规划,令该区的商业用地供应大幅增加8.8倍。

  “这违反了政府的不成文规定。政府的一向做法,是在批出土地之后5年内,不会改变该区的规划,让发展商投地之后可以完成项目,不受新因素影响,但九龙湾的地皮在批出之后两年零八个月,政府便变卦,这对我们很不公平。经过多次商讨仍不果,我们只得将地盘停工,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杨钊说起此事时有些动气。

  杨钊称,该地盘的地价连同平整及打桩的费用,合共约5.1亿元,现要求香港政府赔偿,他不知这宗官司要历时多久,只说时间拖得愈长,利息开支便愈大,索偿金额也随之增加。他说政府的不成文做法能否成为胜诉依据,要由法院裁决。

  “不能坐失良机”

  这次与香港政府打官司的控方,是杨钊与他的胞弟杨勋共同持有的私人公司,杨氏昆仲一直以非上市的旭日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名义,持有地产项目,投资界估计这方面的资产数以十亿元计。

  另外杨氏昆仲又以私人公司名义,持有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旭日企业3.95亿股,杨钊持有私人公司52%股权,杨勋持48%,以现时旭日市价约2.2港元计,股份市值约8.7亿元。旭日企业的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及出口服装,包括在内地有773家分店的“真维斯”。

  杨钊近期除了要与香港政府打官司,维护他在地产项目的权益之外,还要为他的内地服装零售王国打“保卫战”,对抗民企及外企的“内外夹攻”。

  “民企过去10年一直有意染指服装零售业,因为表面上制衣技术要求比较低,是下价东西。所以民企进入服务零售市场,是一鸡死一鸡鸣。他们不惜工本,动辄租用万店面,大洒金钱重本装修,希望尽快打响品牌,已经到了冒险行动的地步。”

  杨钊说这些大投资大制作,大部分不会成功,但他不会掉以轻心:“如果一旦有一家成功,我们就很糟糕了。即使他们现在未成功,已令我们有些城市的分店受压,市场份额受影响,例如上海、北京及其它省会城市,现时都要加强调研,定点跟踪对手的发展,作出适当的部署。”

  不过杨钊说香港公司内地的服装零售业中仍有优势:“外资讲法治,民企讲经济效益,不管黑猫白猫,有钱赚就是好猫,香港人在尊重法治之余,明知道有些法例未来一年半载肯定会改,在咨询过有关部门后,会先进行,外资则不会,一定要等到已立法及公布之后才投资,这便会坐失良机。”

  在这种文化差距下,杨钊认为民企不可能与外企合资,民企单打独斗,港资仍然有胜算。旭日最近便与另一家港资I.T.合作,在内地销售较高档的日本及欧洲时装;另外与美国的板装巨头Quiksilver.Inc组成联营公司,在内地推出Quiksilver旗下的滑浪、滑板、滑雪服。

  商务部较早时宣布,12月11日起外商便可以独资进入内地市场,但杨钊对此并不担心,并指外资要进入内地市场,要付出重大代价:“因为旺区的店铺已被港资及民企霸占,租约一般是三年,外资现时要进入,要付出很高的入场费。花的时间也较多,死亡率会更高。”

  “我有30多年的制衣经验,进军内地市场也有12年,就是说我起步较别人早了12年,如果这样都跑输给别人,我无话可说。”杨钊说中下价的服装前景不佳,他要向中上档次发展。

  他又认为中央实施宏观调控对他来说是利多于弊:“银根松的时候,甚么鱼虾蟹民企都出来搞服装零售,收紧信贷之后,他们借不到钱,就不会搞乱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