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上拍卖争食传统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严钰 实习生 商靖

  据报道,风风火火的北京市政府黄标车网上拍卖从年初开始已经成功地进行7次了,每次都是面向全国六七个二手车市场,在三四个小时内成功拍卖50至60辆政府黄标二手车。从2003年至今,北京市旧车交易网2SC已经帮助消费者拍卖了300余辆,拍卖车辆成交率达到83%,平均竞标次数16.5次,成交价格平均高于底价17.5%,消费者满意程度达到87%以上。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无可否认,“网上拍卖”已经从一个新鲜名词逐渐变得家喻户晓,拍卖市场也不再由传统拍卖独领风骚,网上拍卖开始从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当然对于网上拍卖,公众舆论还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那么,应当如何正确看待这样一个新生而又发展迅速的事物呢?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几位专家,对网上拍卖进行深入的分析。

  新兴交易模式

  曾有一家资讯公司对广州、北京、上海、成都4个城市的网民对网上拍卖的现状和前景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调查对象对网上拍卖这种交易方式的态度表示“一般”;有32.2%的人表示自己比较喜欢网上拍卖,有11.3%的人表示自己不太喜欢网上拍卖,而表示“非常喜欢”和“非常不喜欢”的人只有4.0%和0.6%。绝大多数的人对于网上拍卖的前途是看好的,有89.1%的人甚至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种重要的交易模式。其中,有32%的人认为它会成为商家与个人间重要交易模式,而有25.1%的被调查对象坚信,网上拍卖将成为个人与个人间的一种重要的交易模式,只有8.5%的被调查对象认为网上拍卖的前途渺茫。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网上拍卖作为一项成功的电子商务活动在整个拍卖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美国的eBay公司是互联网上最大的个人拍卖网站,据称其交易量及交易额都超过了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拍卖行———伦敦的索斯比拍卖行和纽约的克里斯蒂拍卖行。eBay网站还借助易趣这个国内拍卖网站的龙头成功在中国登陆,其诚信系统相对完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北京嘉德在线拍卖有限公司则制定了非常详尽的拍卖规则,在其多达11大章60小条的规定中,对网上拍卖关于竞投人、买家及卖家的规定、对拍卖品的描述、竞投与买受人、如何付款及收取拍卖品、关于保留价、起拍价、估价、落槌价如何确定、拍卖后的保险问题、关于出售收益的支付以及关于遵守相关法律与国际互联网惯例等内容都有极其细致的说明。而像其他比较大型的拍卖网站也非常有特色,包括雅宝、博乐、中拍等在内的许多网站都制作了非常详细分类目录,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行情分析、标的展示,甚至还有专门的拍卖论坛。

  网上“淘金”不安全

  广东亚奥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管信息部的拍卖师汪海洋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拍卖之所以能从传统拍卖主导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与其独特的快捷、便利、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是牢不可分的。但是不能因此一俊遮百丑,只看到长处而看不到不足。网上拍卖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传统拍卖依然是拍卖的主要方式。他分析,网上拍卖最主要也是最急需解决的就是它的安全及信用问题,可以说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成为网上拍卖这个新兴行当快速发展的关键。

  虽然在《民法通则》和《合同法》中对网上拍卖的法律形式、法律性质、法律后果等内容有较详细的规定,尤其是在网上拍卖合同的效力问题、网上拍卖的违约责任及承担、网上拍卖中网络提供商的违约问题、网上拍卖中的诈骗犯罪问题、网上拍卖纠纷的管辖等方面有详细的说明,但网上拍卖的法律体系依然不够完善,这是由其具有很大欺骗性所决定的。

  汪海洋说,网上拍卖具有欺骗性的原因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网上社会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具有极高的隐藏性,能为网上拍卖欺骗提供了更好的场合;其二,对于网上的欺骗现象,现有的法律环境非常宽松,对欺骗行为的处罚不够;其三,网上拍卖的加入和退出费用低(几乎为零),这就为网上拍卖欺骗提供了便利。

  汪海洋还说,除了安全信用问题以及相关法律体系上的不够完善,网上拍卖还有不少弊端需要开发者们的解决。比如:网上竞拍成功的标的不能及时兑现;电子支付手段系统发展未达到相应的成熟度;配送系统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网上的安全系统、认证系统等正在建设之中等等。可以说,一旦这些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网上拍卖的市场定会越做越大,甚至有可能超过传统拍卖市场。

  优势互补可兼容

  网上拍卖具有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出现了几千年之久的传统拍卖同样优劣并存。

  汪海洋透露:传统拍卖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对委托人、拍卖人、竞买人、买受人的要求比较规范,从标的的委托、公告、预展、拍卖、交割都有一套相应完整的程序,因此信用程度较高。不过,传统拍卖所面临的地域性方面的局限以及成本高、劳动量大等问题在网上拍卖中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另外传统拍卖的客户群相对较小,拍卖的多为大型标的,网上拍卖因为网络的广阔性因而客户群巨大,标的多以小商品为主。

  基于以上优势互补的特性,网上拍卖与传统拍卖是能够很好地兼容的。传统的拍卖方式已经发展了几千年,暂时不可能退出人们的商务活动;而网上拍卖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虽然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其发展的总方向是始终向前的。正如资深业内人士所言:“中国的网上拍卖还处于起步阶段,比起美国等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是网上拍卖也具备自身独有的优势,可以说是前途无量。中国的网上拍卖事业必定是向世界靠拢的,就算前面有很大的阻碍与困难,但是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网上拍卖的前途一定很光明。”

  [记者手记]

  体验交易乐趣

  近日,一篇名为《告××恶意竞拍者白皮书》的网文在拍卖网站的BBS上广为流传。文章写道:在阴暗中生存着的无底价恶意竞拍者,你们出于嫉妒、出于心理阴暗、出于各种不光明的意图,对卖家的无底价商品进行恶意竞拍。当你们躲在阴暗处偷笑的时候,可知那种场景对于正常人来说是多么地可笑和可怜!该文笔锋犀利,直指目前网上拍卖中存在的恶意竞拍现象。更重要的是,言之凿凿、附者众众,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网上拍卖在中国的勃兴。

  自1999年6月16日雅宝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个以拍卖为主的网站之后,易趣、淘宝、中拍、易必得、多来米、博乐等拍卖网站也相继诞生,综合性的大网站新浪和雅虎合资成立了网上拍卖公司,世界上最大的拍卖网站美国的eBay也借助易趣登陆中国,占据了很大一块网上拍卖市场。

  现在,年轻人很时兴的一句话是“上网淘宝去”。他们热衷于上易趣、淘宝、中拍、易必得、多来米、博乐等拍卖网站淘得自己的心仪之物。网站上竞拍的东西都是以1元起拍,对于追求时尚而money不多的年轻人而言,这是相当具有诱惑力的。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