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英教股拍寻新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股权被拍卖的原因是ST英教向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贷款逾期无法还钱。吴伟洪 摄

  ST英教股拍寻新主

  第一大股东英豪博大1.3亿股法人股下周五2600万起拍

  本报讯(记者邓瑞燕)昨天,ST英教(600672)发布公告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拟将控股股东英豪博大持有公司的1.3亿股法人股予以拍卖。本次被拍卖的股权占英豪博大持有公司股权的100%,占公司股权的29.77%,拍卖价格估算为2600万元。

  受到股权拍卖消息的影响,ST英教股价承接昨天的涨势又上涨了1.75%,收2.33元。有证券人士认为,如果ST英教成功换主后,新主人能够对ST英教进行实质性的重组,那么ST英教或许能摆脱退市的局面。不过,由于昨天ST英教董秘办公室电话一直处于忙音中,未对此言论有任何评论。

  据了解,昨天是公告第一天,负责拍卖的拍卖行已经接到七八家企业咨询。

  1.3亿法人股遭法院冻结

  据了解,英豪博大在1998年出资8205万元受让四川上市公司“广华化纤”(“英豪科教”前身)4102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29.77%)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此次拍卖仅需要2600万元,就可以取得控股地位。引起此次拍卖的原因是ST英教先后于2001年和2002年向中国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贷款,逾期无法还钱。

  ST英教于2001年12月13日向中国银行广州市天河支行借款2500万元,期限为1年,并于同日与英豪博大签订质押合同,以英豪博大持有公司的社会法人股2880万股为本次借款质押担保。2002年12月13日,公司及英豪博大和中行天河支行签订了《延期还款协议书》,约定于2003年2月7日一次性归还本金。2002年2月7日,ST英教因无力还款付息再向中行天河支行借款3000万元,期限为1年,并于同日与英豪博大签订了质押合同,以英豪博大持有公司的4138万股作为质押担保。公司再次逾期无力还款付息。2003年8月14日,法院将英豪博大持有的1.3亿股公司股份冻结。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委托广州景鑫拍卖有限公司下周五对这1.3亿股予以拍卖,每股拍卖参考价0.2元。据悉,昨天已经有七八家企业就此事咨询景鑫拍卖公司,主要是了解公司的整个运营和资产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ST英教的盘子只有3亿多,不是很大,而且只要2600多万元就可以控股一家上市公司,这对于急需融资,但迫于上市手续麻烦的中小企业来讲,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

  主营业务基本停滞

  据了解,ST英教的投资方向一直是随着市场的热点不断转换,公司股价曾因此在证券市场上出尽了风头。资料显示,公司股价曾连续两年涨幅超过80%。从化纤到高科技农业花卉业,再到教育业、网络业。频频变换的投资方向,让投资人眼花缭乱,面对越变越悬乎的主业,公司自身也迷失了方向。从公司资本运行的情况来看,公司过于注重概念和题材而不注重实际。事实上,ST英教到目前为止,公司所确定的主营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ST英教今年的第一季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花卉苗木的经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合作办学也处于亏损状态。而此前在ST英教2003年度的报告中提到,公司主营业务的花卉苗木生产也只剩下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四川广汉英豪花卉有限公司在正常经营,但该公司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合作办学由于合作方广州英豪学校亏损,公司2003年度合作办学没有收入。

  相对应的是,公司无力偿还到期银行债务,公司重组事宜尚无实质性的进展。

  新闻分析

  ST英教徘徊退市边缘

  如果ST英教顺利拍卖出去,公司有可能面临重组问题。因为按照目前ST英教所拥有的主营业务高科技农业产品、花卉的生产、开发销售和教育产业投资,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继续经营下去的话,经营业绩获得好转的可能性不大。联合证券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新控股股东能够置换实质性的内容进行重组,或许还能使ST英教摆脱退市的局面,至少也能带动该股的行情向好。”

  资料显示,广州英豪学校控股的英豪博大在1998年受让了四川上市公司“广华化纤”29.77%股权,随后广华化纤通过旗下的英豪教育,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斥资5亿元收购了英豪学校大部分资产,并用收购的资产同英豪学校合作办学。同时,“广华化纤”更名为“英豪科教”,公司总部从四川迁至广东。不过自2000年后,公司的业绩一直下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截至今年一季度的数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21万元,净利润为-869万元,每股收益-0.0197元,每股净资产为-0.4386元。 邓瑞燕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