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吸引外资并未“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今年,中国吸引外资再度取得较快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担忧是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对下一步引资产生负面影响?随着各行业对外开放程度的继续扩大,是否会产生部分地区和行业外商投资过度现象?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在6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中国吸引外资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

  吸引外资数量、质量均创新高

  马秀红介绍,今年1—5月,我国吸收外商投资达到25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4%;合同外资金额达到572.4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7359家,同比增长14.4%。另外,今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出现了回升趋势。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初步测算,今年全球跨国投资增长幅度将会达到8—10%。而我国前5个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幅高于11%。

  同时,这几年我国吸收外投的结构和质量均有所提高。

  主要表现在: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在制造业吸收外资方面,外商投资更趋近于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技术附加值和资金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投资于研发中心的新的外商投资增长也比较快;东部地区依然是引资的主要地区,所占比重在85%以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吸收外资增幅明显加快,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今年1—5月份吸收外资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无论是工业增加值、工业现值,还是进出口增长幅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宏观调控对外资是新动力

  中央政府正在对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现象采取一些降温措施,有人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到下一步吸收外资,甚至对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马秀红认为,中国政府为保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仅不会对外商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对外商投资是一个更大的动力,应能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资来到中国。

  她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较快,某些行业投资有过热现象,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趋势依然良好。她表示,近期政府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主要就是针对这些投资过热行业,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以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马秀红指出,调控措施是为了使中国经济进一步得到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保持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这对外资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动力。

  吸引外资没有过度

  在中国吸引外资再创新高的时候,也有人对外资在中国经济中的角色和作用表示担忧:中国经济的未来到底应该由谁来主导?依靠大量廉价劳动力和开放国内市场而吸引大量外资,是否已成功换来了先进技术?目前已经存在一些地区投资过度,而另一些地区投资匮乏的问题,随着各行业对外开放程度的继续扩大,这一现象是否会更趋严重?

  有人质疑,中国一贯的“市场换技术”政策在汽车工业中表现最为典型,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合资20年,国内汽车业却迄今没能走上自主开发的道路;零售业作为一国经济命脉,更面临被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垄断、掌控的危险。

  马秀红坦称,商务部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使吸收外资的政策和实际效果能够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能不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不仅是现在的挑战,而且是在不同时期永远存在的挑战。

  她表示,由于中国本身经济就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作为吸收外资来讲,也存在着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中国未来需要重点改善的问题。

  马秀红并不认为目前东部吸收外资已经过度,而是适应了该地区快速发展的需要。她同时指出,中西部地区及东北老工业基的外商投资尽管发展速度较快,但还是比较少,今后仍需重点促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