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改革:监管须免于政治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监管薄弱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改革和私有化失败的主要原因

  记者单继林北京报道一份世界银行新报告认为,为了保证以提高效益和减贫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如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的结构重组或私有化改革,建立可信的监管是至关重要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世界银行15日发布的这份报告《改革基础设施:私有化、监管和竞争》提出,“有效的监管”是正确实行基础设施改革的最关键的促进条件。报告指出,监管可以为维护投资者和消费者两方面的利益提供可信的承诺,对于吸引长期私人资本以满足对充足可靠的基础设施服务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说,虽然近年来对于私有化的潜在好处“缺乏理性的夸张言辞”颇多,但发展中国家的公用事业确实需要私营部门融资来维持和扩大对贫困人口的服务。

  报告指出,具体地说,监管机构必须免于政治影响,他们的决策必须接受司法部门或另一个非政治性主体的监督。报告敦促说,监管程序必须鼓励竞争,必须是开放的,透明的,而且是在开展私有化之前就设计好的。

  报告发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私有化的可信度很低,在阿根廷和秘鲁的调查发现不赞成的比例超过80%。不过,报告认为,这种对公用事业私有化的不满意不是由于他们的所有制结构,而是由于负责监管公用事业的机构比较薄弱。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报告的主要作者IoannisKessides说,监管薄弱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改革和私有化失败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在有些国家,私有化是在没有机构保障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是以普遍认为不合法的方式进行的。私有化不是万能灵药,但回到浪费和低效率的国有公用事业的老路上去同样也不是万能灵药。

  《改革基础设施》报告审视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公用事业改革和私有化的经验,提取出有助于政策制定者避免重蹈覆辙的教训。报告阐述了为实现经济效率和普及服务之间达到最佳平衡的监管和定价的具体方面。

  世界银行负责基础设施的副行长NematShafik说,必须扭转最近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出现的基础设施私人投资下滑的趋势。定价必须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激励,但也仍然需要提供设计合理的补贴和定向的安全保障,以保证贫困人口能够从效率提高中受益,能够获得基本的服务。

  《改革基础设施》报告发现,1997年基础设施私人融资达到1300亿美元的高峰,而2001年降低至600亿美元,原因是世界范围股市下跌,新兴市场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以及由于公众普遍反对私有化而引起的犹豫不决。但是报告认为,老的国有方式是没有希望的,理由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有公用事业由于在供水、铁路、公路和供电方面的低效率,在20世纪90年代初年亏损额总共高达1800亿美元左右,几乎相当于这些部门的年投资额。

  《改革基础设施》认为确定私有化对象要区分行业。报告提出通信行业作为发展中国家实行私有化和自由化最有说服力的例子,而电力特别是供水部门问题则比较多。在供水方面建议采取特许或租赁作为实现竞争效率的比较有效的方式,同时保持有力的公共监督。

  报告提出的一项主要建议是,对老的国有垄断进行结构重组的成功的关键是“拆分”,即在同一个公用事业或活动领域把原有的垄断拆分成数个私营或国营实体接受竞争。与此同时,剩下的自然垄断部分应接受严格监督或保留公有制。不过,报告警告说,这种拆分“使得监管的任务更加复杂,在治理薄弱的环境中可能会成为问题,而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治理结构普遍比较薄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