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酷热、电荒重新考量地方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半月谈王海坤

  6月11日,全国日用电量达到59.67亿千瓦时,在创历史最高水平的同时,也宣告了今年用电高峰提前10天到来。这一天,北京以38.9℃的高温诠释着今年提前到来的酷暑,创建国以来同期最高。有专家预测,北京今夏将面临12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同期,酷热的武汉遭遇7年来最严重电荒,当地媒体称,公安报警110线路也首次被拉闸,马路上红绿灯发生停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电,甚而连该市供电公司的客服中心也停电了。湖北省电力公司预计,今夏7至9月该省将缺电24.1586亿度,摆明了是要打一场“持久战”;随着酷热的加剧,成都电网迎峰度夏具体方案呼之欲出,据预测,今年用电高峰期的到来,将使成都电网负荷达到历年之最,逼近成都电网的极限;而预计下月中旬进入用电高峰期的湖南,已着手出台供电应急预案,面对严重缺电局面,湖南提出4套方案应战电荒。据媒体称,对于商场、超市等用电大户,长沙也将首次实行“计划供电”手段。

  随着南方地区普遍持续升温,南方电网迎峰度夏的形势十分严峻,截至6月10日,南方电网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0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其中广东电网负荷也创历史新高,达到了265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7.6%。这对于去年勉强渡过电荒难关的南方电网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面对挑战,外界盛传今年南方电网试图押宝“西电东送”以保证广东经济的高速增长。

  而在去年用电频频告急的长三角,入夏以来,早早地拉开了“再战电荒”的帷幕——江苏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迅速提高全省电煤库存,争取在6月底前,全省电煤库存达到150万吨以上;上海今年将投入200亿元,超常规加快电网建设与改造,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36项迎峰度夏工程已于6月14日前全部完成;浙江杭州市提出了缓解电力紧张的新措施——租赁电站发电,并已与全球最大的电力租赁公司亚力克展开会谈,据悉,租赁电站方案已制订完成……其实,在此之前,关于经济总量占全国的近1/3、用电总量约占全国的1/5的华东地区早有传闻,饱受电荒困扰的华东电网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计划投资金额高达188.5亿元,创华东电网历年来投资额的新高。然而,这些投资是否能助长三角渡过电荒难关,显然时至今日该地区的人士心里都还没谱儿。

  相比之下,缺电形势严峻的福建省显示出踏实稳健的作风。面对用电高峰的到来,提出全省节电计划总指标12亿千瓦时,并采取层层分解的办法将节电指标落实到每个到企业,对年耗电1000万千瓦时以下的企业制定节电奖惩办法,对年耗电5000万千瓦时以上的80家企业进行跟踪指导。福建省还设置了鼓励节能专项资金,对节约电能最多、节能率最高的企业,按实际节约电量给予每千瓦时5分钱的补贴。然而这些究竟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目前都无从探知,节电对于经济大局而言显然有促进作用,但对于经济个体而言无疑存在“遏制”的一面。

  在严峻的现实之下,本月初,以往每年11月举行的“节能周”,终于忍耐不住提前了5个月拉开了帷幕。面对电荒,政府带头发起全国节能运动,试图以改变每个人的一些生活习惯来节电、节能,挖掘可挖掘的最大限度的节能潜力用以渡过电荒。电监会亦向国务院提交了《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并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需求侧管理,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组织跨区跨省电力电量交易等等。虽然所有的神经都在紧绷着,但有一组数字依然排列在人们的面前——从全年的情况看,二季度全国电力缺口为2000万千瓦左右,三季度预计在2500万到3000万千瓦左右,四季度至少在1000万千瓦以上……

  基于这样的形势,有外报称,已有迹象表明,缺电问题可能影响外商在中国投资的布局,甚至可能导致外资流出中国。而一些专家分析,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其原因很可能就是由缺电触发的。但同时一些新动向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据说已有外资企业开始重新考虑在中国大陆内部工厂的布局,如将工厂向电力供应较为宽松的地区迁移,像从广东移到广西,从东部移向西部等等。看来,酷热、电荒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区域经济的震动点,将原有的经济要素打乱后在中国版图的各区域间重新排列组合,并形成新的最佳配置,而依照这样的趋势,我们不难判断,新的区域竞争力即将形成,在风云变幻间,重新考量地方经济的时刻已然来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