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应该为“重回计划用电时期”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岳建国

  去年以来,全国的供电形势已经到了一塌糊涂的地步,并且现在还在不断升级。据6月1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由于今夏供电形势紧张,天津已对部分地区施行限电。若今年夏季气温偏高,用电负荷还将进一步增长,天津地区乃至华北电网都将重新步入阔别十年的计划用电时期。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重新步入计划用电时期”这句话深深地刺疼了我,于是我决定写出已经想了无数遍的一个疑问:这次的电荒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制约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最严重的生产事故之一,其危害性比某些矿难等局部的生产事故不知大了多少倍,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对这一事故原因的令人信服地分析,没有听到对这一重大教训的深刻反思,甚至连责任人的一声道歉都没有!在大力推行和实践问责制的今天,这是为什么?电力充足时,电力部门可以大摆自己的功劳;电力紧缺时,他们又成了稀有资源和商品的掌管者,他们横竖都是对的,永远都是既得利益者,这种局面要持续到何时?

  当然,电力部门会摆出许多借口,最主要的就是用电量增得太快。这实在是一个笑谈。作为企业,让产品在市场上保持适当盈余状态,这应该是个常识,根本无需他人警告;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快,这又不是国家机密,“地球人都知道”,难道你这个身处国内、依赖国内经济发展而生存的企业几年前就不能预测到?石油的用量增长得也很快,为何没有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瓶颈?

  另一借口是煤碳价格提高和天气干旱导致水电减产。这也不能说服人,因为煤价长期低迷,电力部门一直在沾着这个光;一旦遇到涨价,就用少购买、少供电的办法来打击煤矿和要挟政府干预,这是垄断部门的典型做法。我们要问,电力部门的内部管理怎么样?成本意识强不强?他们的职工拿着全国名列前茅的工资,建造了那么多“培训中心”,难道就不能消化掉原材料的适当涨价?

  也不存在没钱问题,电力部门想贷款容易得很;也不存在技术问题,电力企业两百年前就是非常成熟的常规产业;更不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夕阳产业或难以赚钱的亏损产业,如果允许竞争,无数民资都会参与其中。那么,发生电荒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是电网垄断。这说起来不新鲜,但必须得再说一遍。像这种全国一个电网、任何人不准插手的现象,在全国的国企中已经极其少见。电力部门只需握紧电网控制权,就死死掌管了民营电厂的上网价格权,许多民间资本对办电敬而远之,这便是根本原因。

  二是现有体制下的电力部门内部缺乏未雨绸缪的动力和能力,没有人主动为未来的电力形势操心,这可能是最直接的原因。回顾一下就知道,十几年前,我国也遇到了严峻的电力紧缺局面(“电力瓶颈”这个词就是那时发明出来的),电力部门只得手忙脚乱地临时发展电力。这个教训够大的了,可并没有人认真吸取,当电力供应刚刚有了点盈余,他们便睡起了大觉,一直睡到去年才醒过来;当这次电力突然紧张时,他们又重演了那一幕,一方面大找借口推托责任,一方面临时决策大上工程!

  我敢说,只要电力体制不改变,只要责任人不必为每次供电事故承担责任,度过这次电荒之后,间歇性的电荒还会借着惯性继续循环下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