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以局势的新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访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

  编者按

  单边行动计划是指在巴以和谈失败、中东和平“路线图”实施受阻的情况下,以色列单方面实行“脱离”巴勒斯坦人的计划。2003年11月,沙龙首次提出“单边行动”意向。依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这一计划,以将单方面从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夺取的部分土地上撤出,重新部署以国防军,并重新确定部分犹太人定居点的位置,建立一条以色列更容易防守的“安全边境线”。计划的核心是通过撤出建在加沙地带所有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定居点来实现与巴分离,然后再根据以色列的主张,界定一个巴勒斯坦国。

  为继续推行其计划,沙龙对原计划进行了修改,改变了原先一步到位的做法,决定分4步拆除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原定于在5月30日的内阁会议上对修改后的单边行动计划进行表决,但遭到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利库德集团强硬派的反对,表决被迫推迟。6月4日,沙龙宣布解除两名反对该计划的部长的职务,确保计划能在6日的内阁投票中顺利通过。

  热点关注本报记者 孙超

  以色列内阁6日以14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

  沙龙在投票后发表讲话说,他的计划在内阁获得通过表明“以色列将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说:“政府今天做出决定,到2005年底前,以色列将撤出加沙(所有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以色列向未来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在内阁投票表决前,作为前提条件,属于利库德集团的财政部部长内塔尼亚胡、外交部部长沙洛姆和教育部部长利夫纳特要求沙龙不要将他与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加进单边行动计划中。沙龙和布什在备忘录中明确表明以色列将最终撤出犹太定居点。

  利库德集团的5名内阁成员和全国宗教党的两名内阁成员投了反对票。全国宗教党主席、住房和建设部部长埃塔姆说,此项计划的通过意味着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将离开加沙地带,也意味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将在犹太人的流血之地建立自己的领地。

  而对巴勒斯坦而言,单边计划意味着巴勒斯坦人将无法收复1967年中东战争前拥有的土地和巴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

  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

  单边行动计划引发矛盾

  中国经济时报“单边行动”计划的通过,意味着沙龙已得到政府授权,“单边行动”计划将很快启动。

  华黎明沙龙的单边撤军计划已经酝酿了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了,其意图就是把所有的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都赶到加沙狭长的地带里面去,筑一道隔离墙,企图把巴勒斯坦的问题一劳永逸的解决。以色列的领土上不再发生暴力事件和恐怖事件。沙龙的计划如此。

  但是这个计划一抛出来就遭到了方方面面的反对。首先是以色列执政集团内部的强烈反对,沙龙遭到了执政的利库德集团里极右派的反对,而极右派占利库德集团的多数。这部分人认为沙龙单方面从加沙撤军而且把犹太人在加沙的定居点都撤离让步太多了,而且根本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有建国的权利。这就使得沙龙处于很尴尬的境地。我们可以联想到几个月前为什么沙龙会搞定点清除,先是暗杀了亚辛、然后是兰提斯,其实是做给利库德集团极右派看的,实际上是在内部做一个姿态:“我对巴勒斯坦是不妥协的,我采取了强硬的措施的”。但是尽管如此,这个计划在利库德集团内部反映也很强烈。最后逼得沙龙不得不在不久前,在集团内部搞了一次公民投票,公民投票的结果对他也很不利。但是,沙龙还是坚持把单方面撤军的计划进行到底。

  中国经济时报:单边行动计划对巴勒斯坦意味着什么?

  华黎明:从巴勒斯坦方面看,单方面撤军的计划引起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因为单方面撤军计划的宣布意味着最初阿拉伯人所希望的和平计划完全落空了。像沙龙想象的那样,把巴勒斯坦人赶到耶路撒冷狭长地带,耶路撒冷问题也不存在了,难民问题也一笔购销了。所以例如哈马斯这种比较极端的伊斯兰组织都已经宣布,他们将继续袭击以色列人和犹太人的计划。我认为,单方撤军计划引发了所有矛盾,既引发了犹太人内部的矛盾,也引发了巴以之间的矛盾。

  中国经济时报:您能分别谈谈巴以两边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和沙龙,把他们目前的状况做个比较。

  华黎明:首先来谈谈阿拉法特。从历史上看,阿拉法特一直是被看做是巴勒斯坦的英雄和领袖。但是坦率地说,经过了这么长时间,好多事情都是阿拉法特一个人说了算,巴勒斯坦内部形成了官僚体制,内部的腐败问题滋生。巴勒斯坦人,甚至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都对此颇有微词。特别是一些给予巴勒斯坦经济支持和帮助的阿拉伯国家,发现他们的钱不知道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这种情况引起了他们的不满。

  以色列人把阿拉法特作为潜在清除的对象;美国人根本不把他作为谈判的对手;巴勒斯坦内部很多人反对他。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阿拉法特的处境比较困难。但是,毕竟还是有一部分人支持他,毕竟他仍然是领袖人物。总的来说,阿拉法特处于一种矛盾状态。

  再来看看沙龙的地位。有个形象的比喻,把沙龙比做三明治里被夹在中间的那层。也就是说,他的处境也不轻松。一方面他受到利库德集团右翼的反对,认为他让步太多了;一方面他还受到主张和平的工党的反对,认为他太强硬了,不与巴勒斯坦实现和平。最后,他有可能得不到利库德集团的支持,重新大选。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阿拉法特和沙龙两个人的处境都很困难。

  美国扮演的角色

  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曾一度明确反对以采取单边行动。但4月14日沙龙访美后,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支持该行动。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华黎明:这就涉及到了沙龙与美国的关系。沙龙4月对美国进行了访问的时候,他的处境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利库德集团内部有人反对他;另外一方面还有贿赂丑闻缠身,有人说他接受了一个房地产商的贿赂,司法部门要起诉他。他是带着很多问题到了美国的。

  但是,后来布什公开支持他单方面撤军计划,这在国际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布什宣布支持他的计划,实际上使美国自己描绘的路线图计划陷入困境。路线图大致就是说以色列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两个地方撤军,撤除犹太人定居点,解决耶路撒冷的问题,解决巴勒斯坦难民返回的问题,然后建立巴勒斯坦国。但是布什宣布支持沙龙的计划后使美国陷入了困境,人们不禁会问:美国到底是支持单方面撤军还是支持路线图。事后鲍威尔又出来宣布说美国没有放弃路线图。无论怎么解释,事实上,美国扮演了很尴尬的角色。

  我认为布什这样做是出于大选的考虑。犹太人在美国的势力很大,尽管人口不过只有几百万,但是犹太人拥有的财富高达好几千亿美元。犹太人掌握了美国的金融、财政、传媒等方面,在政界、国会参众两院都有很大影响。任何一届美国总统要想获得大选胜利,得罪了犹太人是绝对行不通的。特别是从布什本人角度来讲,他的父亲老布什就是在竞选以前在巴以问题上得罪了犹太人,使得老布什失掉了很多犹太人的选票和经济上的支持。所以布什吸取了他父亲的教训。但是从外部观察,这也导致了布什路线图处于很混乱的状态。

  中国经济时报:G8峰会布什抛出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大中东计划”,但是该计划并没有受到他想象中的欢迎?

  华黎明:美国所谓的“大中东计划”,简单地说就是布什打算在伊拉克创建所谓民主、自由的模式,然后把这种模式推广到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去。布什希望改造中东,实行民主化以后,消除这个地方的恐怖主义。8国集团会议也邀请了一些阿拉伯国家。但美国完全失算了。对阿拉伯人来讲,头号问题就是巴以问题,在巴勒斯坦人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的情况下,在以色列人还继续受到暴力镇压的情况下,让阿拉伯人接受美国式的民主实在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听到很多阿拉伯政治家都表示首先要解决巴以问题,然后才能解决其他的问题。美国人恰恰在巴以问题上得罪了阿拉伯人。再加上美国在伊拉克的虐囚丑闻,使其形象在阿拉伯人眼里非常丑恶。这一切对美国改造中东和民主计划只会起到消极影响,不会起到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美国在巴以冲突中一直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华黎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一方面受到以色列极右集团的牵制,从以色列犹太人社团来看,一批精英分子所代表的势力,他们已经意识到战争不能再继续下去,人们需要和平。但是这种声音在以色列和犹太人当中还不占上风。以色列还不愿意接受巴勒斯坦的建国,美国人恐怕也只能跟着犹太人的感情走。因为美国的意志受犹太人的牵制非常大。另外,美国从战略上也需要用以色列来牵制阿拉伯世界。通过巴以冲突,用以色列这张牌来制约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意图。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很重要的战略要地。在中东问题上,与其说是美国改变别国的态度,不如说是美国被犹太人牵着鼻子走。

  在巴以这块土地上,美国现在实行的政策和战略是完全错误的。这块小小的土地上流了多少血,死了多少人。现在世界上所有的阿拉伯人或者穆斯林人对美国的仇恨很大一部分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问题上。长远看,美国在这块土地上播下的仇恨的种子太多了。所以将来美国未来几代人都要为其在中东播下仇恨的种子付出很沉重的代价。但是,目前美国人还没有顾及到这个问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