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干部为何热衷上党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巴山雨

  据6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海南省纪委开始查处海南省党校令人震惊的文凭“批发”案——承担严肃的党政干部培训工作的海南省党校,已违法违规发出数千张文凭。研究生帽满天飞,本科考试公开作弊,违法违规招生,借以大肆敛财,中饱私囊超千万元。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如果不客气地说,现在“真的假文凭”泛滥就与一些党校违规办学,违规签发文凭有关。一些官员不用通过国家统一考试,不用上课,不用做作业,不用写论文(都由秘书或下属代劳),不用交学费(可报销),轻而易举就能拿到专科、本科、研究生文凭,使党校文凭严重“注水”。此举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校文凭的公信力,使得党校文凭几乎成了弄虚作假的代名词。

  曾有人专门撰文指出,党校培训性质的文凭不属于国民教育学历,不能在就业、晋升职称和工资中发挥作用,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对党校趋之若鹜,对党校文凭如此垂青?我想原因不过以下三点:

  其一,有用。当然,这个“有用”并不是说在就业市场上有用,在人才市场上,党校文凭不会受用人单位的特殊青睐。这个“有用”指的是组织人事部门认可,在干部提拔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其二,好拿。党校自主招生、自主考试,其考试的公信力不可与自学考试同日而语。我当公务员的时候,一位组织部的朋友参加自学考试屡考不过,后来改换门庭参加省党校本科函授,三年一过,顺利取得本科文凭。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混来的”。

  其三,省钱。当然,这不是说党校学费低廉,其学费一年就是数千或上万,相比普通高校并不逊色,关键是有的领导干部上党校不用自己掏腰包。学费、资料费、考试费,甚至连住宿费、伙食费都大笔一挥,报销了事,个人所付出的学习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此好事,谁不愿意?这是典型的干部学习,国家埋单,至于学得怎么样不好说,反正国家的钱是一分不少地花了。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党校的性质是“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的干部在职短期学习、提高党的干部的政治素质的党内机构。也就是说,党校是培养干部的地方,不是干部“拿学历”的地方。党校文凭中的不正之风,严重危害党风政风,害莫大焉,必须狠煞。我建议,第一,党校应立即停发“毕业证书”,所有的培训学习,全部改发“结业证书”,使其不再成为学历标志,回归培训证明的本义。第二,所有党校学习费用必须由本人“埋单”,任何人不得报销。此两点,将会对党校“注水文凭”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