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再起“银商大战”烽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44 经济参考报

  两家大型连锁企业都以“线路故障”为由停止接受刷卡

  本报上海电 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商家拒绝刷卡消费的“银商大战”,终于在上海燃起烽烟。最近,申城两家大型连锁企业都以“线路故障”为由,停止接受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灵通卡等银行卡刷卡付费。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据悉,这两家“拒卡”商家分别是上海最大的家电连锁经营企业永乐家电和建材装潢连锁超市好美家公司。前者宣称从周一至周五都将拒绝刷卡付费,而后者则表示每周二停用银行卡。事实上,永乐家电在去年12月就曾以“无法承受刷卡结算1%的银行手续费”为由,在其25家上海门店逢周二集体拒绝刷卡消费,一律只收现金。

  永乐家电市场部经理黄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乐家电今年1月至5月在上海的销售额为40亿元,其中以刷卡方式付款的达到15亿元,约占整个销售额的40%。其中,工商银行牡丹卡的刷卡消费额占永乐家电刷卡消费总额的30%。按照现行的0.6%的刷卡费率计算,1月至5月,永乐家电仅银行手续费一项就支出了将近1000万元。

  黄建平透露,14日永乐家电曾致函上海银联,希望将刷卡费率降低0.2个百分点,但一直没有回音。黄建平承认,商家“拒卡”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会有影响,但如果实在承受不了目前过高的刷卡费率,永乐家电还有可能被迫实行“差别费率”——也就是同样的商品,刷卡价将高于现金价。“当然,我们也不希望最终采用这种方式来控制成本。”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负责人陆湘锷,他向记者表达了银行方面的三点“口径”:第一,“我们已经同这两个商家的财务总监进行了交涉,均表示还没有拒刷工行卡的现象;据我们的银行卡部的市场员和银联人士现场观察,也没有发现商户拒绝刷卡”。第二,银行与所有特约商家都签署了受理银行卡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商家无权单方面拒绝持卡人刷卡支付。假如发生商家罢刷行为,这是直接损害了持卡人的利益,后果应该由商家负责。同时,商家单方面拒收工行的银行卡,也给工商银行的信誉造成损害,工行保留就此事进行法律追诉的权利。”第三,问题的焦点是费率。“但费率由中国银联统一制定,各家银行都统一执行现在的费率。商家单单拒绝工商银行的各类银行卡,对工行是不公平的,也毫无道理。”陆湘锷说。

  中国银联方面表示,费率的调整不是银联一家决定的。当时确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是在银行同业公会的协调下,由17家国内银行与银联协商形成的。事实上,银联在刷卡收费中分得的比重并不高。以家电销售企业为例,刷卡手续费率为0.6%,其中,发卡行分得0.35%,收单行(结算银行)分得0.2%,银联只分得剩下的0.05%。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上海的刷卡费率水平在全国是比较低的,费率没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综合种种说法,目前,上海的“银商大战”,究竟是商家无理炒作,还是见义勇为反垄断?人们将拭目以待!但有一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容损害。

  作 者:俞丽虹 黄庭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