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三大门槛挡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22 经济参考报

  最能代表中国家电在美国处境及前景的恐怕可以算是中国彩电最近在美国遭受反倾销的事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5月中旬就中国向美国出口彩电反倾销案进行了终审裁定,认为中国彩电出口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美国商务部最近正式宣布了对中国彩电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及税率。这对中国21英寸以上屏幕彩电出口美国无疑是一大打击。

  实事求是地说,美国国内可以说没有彩电生产行业,市场销售的产品几乎全部是国外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产品,其中主要是日本产品和欧洲产品。因此,说中国彩电对美国彩电生产行业造成损害完全是牵强附会,根本是站不住脚的。回顾这起美国企业诉讼中国21英寸以上彩电倾销事件的情况,大致可以看出中国家电扩大进入美国市场面临的几道“槛”。

  当前美国经济和政治大环境对中国出口不利。美国企业申诉中国向美国倾销彩电是去年5月2日由一家不知名的五河公司以及一些彩电相关行业工会组织联合提出来的。当时,由于美国总统竞选即将拉开帷幕,中美贸易关系已经结束了一个相对平静期并在大选政治的影响下开始进入多事之秋。中美纺织品、家具等贸易摩擦基本上都是这一时候开始出现的。

  从深层次原因来看,此前两三年,美国政府出于国内国际形势尤其国内安全和反恐方面的需要,对中美贸易方面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适当淡化,努力以此换取获得中国对美国在全球反恐方面的支持。随着总统竞选的临近,美国政府在两国贸易方面的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对中国压力明显增大。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问题较多和失业率高有关,对布什争取连任相当不利。因为当时美国经济衰退中失业的约270万人基本上都是制造业工人,因此争取制造业的支持显然成为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最紧迫的需要。因此,彩电、家具、纺织品和服装等均属于制造业范畴内行业对中国反倾销诉讼案件也随之不断发生。此为近期内中国家电迅速扩大美国市场份额的最大“门槛”。

  中国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使中国家电产品先天不足。由于美国以及绝大多数西方国家至今均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如何确定中国产品的“公平价格”就成了很大问题,而中国彩电,自然也包括其它产品,价格是否“公平”又是反倾销问题的核心所在。美国在确定中国产品价格时是根据所谓参照国的情况来衡量的。据报道,确定中国彩电等商品的价格是根据印度的经济情况包括人力成本来确定的。由于中国和印度在很多经济领域尤其是彩电等行业的情况相差甚远,因此根据印度的经济情况来确定中国产品的价格肯定会谬误百出,本身就极不“公平”。这无疑使中国家电企业向美国出口产品存在先天不足,很容易受到美方的阻击。这是中国产品近年频频遭遇的又一道“槛儿”。

  中国企业出口本身也存在不少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出口存在比较严重的不良甚至恶意竞争问题。为了增加出口额,企业之间相互杀价,有时甚至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缺乏一个完整和长期的出口战略。这与其它一些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和韩国企业相互配合、紧密“抱团”、共同对外的出口战略形成鲜明的对照。这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自己为自己设置的“槛儿”。

  除了美国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因素外,中国彩电企业在这次反倾销应诉中失败也确实有一些值得吸取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是,从近几年中国彩电向美国出口情况看,中国确实存在出口增长快和产品价格低的问题。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2001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21英寸以上的彩电数量只有5.6万多台,2002年即猛增至近130万台,增长幅度高达20多倍。2003年进一步增长为约176万台,增幅仍高达35%。这样快的出口增长速度在美国这样一个非常注重公平竞争、严格控制市场垄断的国家是很容易招致不满和反倾销的。

  其次是出口产品价格问题。以美国商务部的公布统计为例,2001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21英寸彩电总额为2390万美元,以出口数量计算平均每台价格为425美元,但到2002年的平均价格则剧降至每台186美元,2003年则进一步降为每台160美元上下。虽然美方的统计不一定十分准确,但是从中仍可以看出我国在彩电出口乃至其它产品出口中应如何避免授人以柄的问题。

  因此,中国家电要扩大对美国市场出口,必须迈过这些“槛儿”。除了一些客观的因素外,更主要是中国出口企业必须了解当前的世界和美国经济特点,对美国的市场“规矩”更要详细了解,调整出口,顺应对方经济和市场需要,以远大的目光努力做到出口“可持续”增长。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振华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