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节能渐成“通行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09 经济参考报

  经历了去年持续高温、拉闸限电的窘境,“节能”无疑将成为今夏上海空调市场的一个主题词。而申城家电零售行业新近推行的家用空调器能效值市场准入制度,更是在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时筑起了一道节能门槛。

  据统计,目前上海每百户家庭的空调拥有量已经达到177台,普及率超过96%,空调存量近1200万台,而且每年当地空调市场的新增销量一直保持在100万台以上。作为国内经济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最发达的城市,同时也是资源高消费型城市,上海电能尤为紧张。2003年,上海用电量负荷超过1300万千瓦,夏季极端用电负荷达到1600万千瓦,电力供应缺口相当大。而在电力紧缺的夏季,空调的用电量通常要占到居民家庭用电量的70%以上。

  “如今,上海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己所购买的空调是否省电。尽管节能型空调的零售价格略高,但消费者通常会为日后使用时省下的电费算一笔账。”三星电子上海分公司系统家电产品经理钱泽民告诉记者,家用空调启动时耗电量特别大,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数码技术,三星的节能型空调可以使启动耗电量减少30%左右,因此颇受申城消费者的青睐。

  来自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主要空调零售企业的信息也表明,价格不再是左右上海消费者空调购买行为的唯一因素,产品性能及节能状况都成为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提供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上海空调市场的主力型号集中在1.2匹至1.5匹、价格2000元至3500元的壁挂机,约占总体销售的六成;2.5匹柜机的份额出现上升趋势,占到12%左右;宽电压启动、节能省电的变频空调销售势头看好。

  一份最新公布的“中国城乡市场家电商情资讯报告”则显示,目前,海尔占据上海空调市场销售量第一的位置,而其主打产品就是高效节能的直流变频空调。今年1月至5月,海尔空调在上海市场的销售增幅达到了170%。据介绍,由于采用了直流变频技术,海尔“高效直流变频氧吧空调”的节电能力可达48%,在省电的同时还能够为居室补充氧气。正是这款节能型空调的俏销,直接拉动了海尔空调在上海市场份额的大幅攀升。

  不久前,上海交家电商业行业协会宣布,在主要的家电零售企业实施一项家用空调器能效值市场准入制度。根据规定,凡是达不到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0年9月颁布的“关于空调能效限定值”标准的空调将被停止销售,永乐家电、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等占据上海空调零售总量85%以上的大型商家将率先执行这一规定。

  上海交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对记者说:“上海设置空调能效限定值市场准入门槛,把高耗电、低品质空调逐渐淘汰出局的做法,得到了海尔、日立、夏普、大金、三菱电机、海信、美的、科龙、富士通、格力、LG、三星等20多家主流品牌空调生产企业的认可。这些生产企业普遍认为,通过高技术含量的节能门槛,不仅能够顺应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趋势要求,而且可以把那些‘螺丝刀式’的空调小厂淘汰出去。”

  此外,以往“空调省电不省电,全由企业说了算”的状况也将改变。很快,上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与行业协会将联手制订出台“上海房间空调器节能产品分类规范”,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空调产品的节能状况进行检测,然后加贴相应的“节能空调等级标识”,供消费者辨别选择。作者:俞丽虹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