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回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05 南方日报

  国产玩具披“洋装”?

  明明是国产玩具,警告、标识却用英文标注,大多数人看不懂。面对目前玩具市场上的这一怪现象,不少家长质疑: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海口市博爱路一家挨一家玩具店销售的玩具均是国内生产,价格相对低廉,面对的主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要是国内消费者,但外包装上却几乎全是花花绿绿的“洋文”外套,很多外包装上醒目地打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英文。在一架玩具战车的外包装上,右上角醒目处标注了警告标识,但就连这样的警告标识也全部是用英文标注,对绝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警告标识似乎很难起到作用。

  点评: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或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要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厂家厂名和厂址。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分和含量的,要用中文予以标明;需要事先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注明。外包装上只有外文的玩具等商品,很可能是“三无”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证,建议市民尽量不要为小孩购买这类玩具。

  江西酱油近四成不合格?

  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市场上销售的酱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结果发现近四成产品质量不合格。据质监部门介绍,此次共抽查了27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合格32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64%。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江西市场上销售的酱油产品质量问题较为严重。

  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酱油中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偏低。本次抽查中发现18批次不合格产品,有10批次产品的氨基酸态氮含量低于标准要求。质监部门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一些企业生产过程控制不严,使蛋白质的转化率偏低,在淋油后又未能控制其加水量,甚至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在生产中过量添加水,致使这项指标低于标准要求。二是全氮含量偏低。不合格产品中的全氮含量低于标准要求,主要是由于原料中蛋白质含量不足,以及发酵工艺控制不当造成的。三是氨盐不合格。本次抽查1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8批次产品的氨盐不符合规定。四是标签不符合标准。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有的未标注是佐餐或烹调酱油,有的未标注添加了防腐剂。

  点评: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在生产中过量添加水,致使氨基酸态氮含量过低;有的产品未注明添加了防腐剂。质监部门提醒,此类酱油不仅不具备营养价值,长期食用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惟拳(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