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oogle1000万美元入股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46 上海青年报

  百度竟然接纳了Google1000万美元入股。6月15日,当中国第一搜索百度老总李宏彦把这一传言变成现实时,业界都重温了那句经典: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几个月前,百度还以对抗Google的“旗手”自居。

  但促使它们牵手的原因只有一个———它们有了共同的利益,希望达到双赢,战胜共同的“敌人”。一直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互联网巨头雅虎今年在中国市场表现抢眼,与Go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ogle分道扬镳的雅虎宣布重兵布阵搜索引擎,收购了香港最大的搜索引擎3721。这一点让Google和百度看到了危机。

  1000万美元入股百度

  6月15日,中国搜索老大百度宣布,包括美国前三大风险投资商之一的DraperFisherJurvetson(简称DFJ)和全球搜索老大Google在内的八家风险投资机构对百度进行的策略融资已经完成。

  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此轮私募融资额为约1亿美元,其中仅Google就投资1000万美元。但另一种说法是,百度此轮私募估值为雅虎当年收购香港3721时对香港3721估值的2~3倍。以香港3721估值1.2亿美元计,百度此轮私募估值为2.4亿美元~3.6亿美元。

  牵手达到双赢

  按照分析,Google参股1000万美元,以百度估值3亿美元计,Google持股百度为3%,不足以影响百度发展大计。李彦宏强调,百度此轮融资为策略性融资,公司的发展方向还将按年初制定的年度规划发展,不会因为私募有任何改变。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表示,百度此举“可进可退”,如果美国上市前景看淡,可选择与Google结盟甚至并入Google;“如果上市,有Google的战略投资是说服美国人的最好卖点———连竞争对手都看好百度的前景”。业内人士也认为,百度最终接受Google,主要是考虑因此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为自己的独立上市扫清障碍。

  而对Google来说,在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中称,进入国际市场对于公司的长期兴盛不衰非常重要,去年公司收入的26%来自于国际业务,2002年时为21%。因此,进一步加大开拓海外市场是Google最重要的下一步。

  共同的“敌人”

  不过促使百度和Google最终牵手的另外一个原因恐怕是如今它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利益竞争者。

  去年11月,雅虎宣布以1.2亿美金3721香港公司终,预示雅虎高调进军中国搜索引擎市场。雅虎的此次行动让百度和Google两大搜索引擎巨头看到危机。

  不但这样,当Google刚一宣布把免费邮箱扩充到1000兆时,雅虎就立即跟进,宣布把免费邮箱扩大到100兆;而就在昨天,雅虎又把免费邮箱扩大到2000兆,这一行动虽然是为了抢夺免费邮箱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但其针对Google的野心也显露无遗。

  合作有望深入

  业内对Google入股百度如此关注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天的入股很可能成就明天的入主。

  当记者追问为什么会让竞争对手Google入股时,李彦宏坦言,最初听说Google希望注资百度的时候,百度方面也坚决拒绝Google的投资———因为两家在中国市场上是竞争对手的关系。但后来从策略层面上考虑,Google其实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最懂得欣赏百度的价值,并可能给百度带来更多的经验,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分析人士称,Google的象征性注资,目前当然不能真正影响百度的商业计划,但无疑为两家公司日后的合作留出了足够的想像空间。这项投资意味着Google可能考虑在搜索和在线广告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些市场中联合或者收购竞争对手。

  吕伟钢进一步表示,不排除E-BAY收购易趣的案例重演。Google是否有类似意图,关键要看此次注资详情公布后,是否有“附加条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