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7月重评星级酒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45 金羊网-新快报

  星级标准有效期为5年

  新快报讯(记者 谢少媛)《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记者从国家旅游局有关方面获得的消息。评定标准实施后,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各星级酒店将打破“终身制”,星级标准有效期为5年。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两套标准将合并

  据了解,如果与商务部联手制定的《旅游饭店星级划分与评定》7月1日没有经过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就将适用“2003版标准”。两套标准目前都已经修改完毕。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因为质监及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参与了新标准的制定,导致实施时间一再推迟。

  按照新标准,星级饭店将打破终身制,并且星级有效期为5年,并增加预备星级。也就是说,经相应星级评定机构审查确认后,可以享有自授牌之日起5年期的星级标志与名称使用权,5年后根据相关标准重新评定。按照这一原则,1998年12月31日之前评星定级的酒店都将进行重新复核;在1999年1月1日之后评星的酒店则只需更换新的评定标志牌。新标志牌的发放单位则由原来的国家旅游局变为全国星级评定委员会。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205家星级酒店,其中有64家是1998年12月31日前评定的,因而今年7月1日之后,这些酒店都将面临重新分等定级,有关人士估计,一些星级酒店将可能因不合标准而被摘星或降星。

  放宽低星级酒店餐饮标准

  据悉,新标准中最大的变化是放宽了对低星级酒店餐饮的评判标准,减少了餐厅的设定数量。有关人士解释,这一改变不仅是出于对酒店要求降低经营成本的考虑,同时也是考虑到中、低星级酒店客人的需求和社会餐饮的提供能力而综合的结果。不过,对于四星级以上饭店的舒适度等的评定标准则有所加强。

  在酒店的必备条件之外,新标准还为申请三、四、五星级的酒店提供了73项可选择的标准,其中,综合项目标准21个、特色标准Ⅰ大类20个、特色标准Ⅱ大类16个、特色标准Ⅲ大类16个。申请三星级的酒店只需要满足这73个标准中的10项即可,申请四星级的酒店要满足26项,申请五星级的酒店则需要满足37项才能进入审批程序。

  酒店大局不会变

  据悉,新标准对于各星级饭店的评定标准重新作了严格修订,将抬高星级门槛,更加突出酒店的舒适度、管理专业化、优质服务等软件,特别是对于四星级以上酒店要求更加细化。

  对此,广州凯旋华美达酒店副总经理朱应珍小姐认为,这对高星级酒店要求更严格是件好事,“华美达在管理服务上早已与国际接轨。”按照新标准的要求,酒店早已设有规范的规章制度,硬件方面近年来也一直加大投资,不断地对客房、宴会厅等进行翻新,提升硬件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新标准的出台相信不会对酒店业造成太大震动,毕竟,广州目前的星级酒店已运行多年,有成熟的日常工作规范、程序模式,“相信星级酒店,尤其是高星级酒店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

  五项新标准

  1.新的评分标准将主要测评酒店管理的软件指标及服务方面。

  2.对星级酒店的客房量有了新标准,如由原来一星级须具备“20间客房减少为15家客房”。

  3.新标准将出现白金五星级,其参评要求、标牌制作都会比现在的五星级标准更进一步。

  4.打破终身制。经相应星级评定机构审查确认后,可以享有自授牌之日起五年期的星级标志与名称使用权,5年后根据相关标准重新评定。

  5.为申请三、四、五星级的酒店提供了73项可选择的标准。其中,三星达到10项,四星达到26项,五星达到37项才能进入审批程序。(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