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打开立法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魏文彪

  据6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日前与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和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委托协议书,委托他们分别起草《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和《青岛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条例(草案)》。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行政执法部门虽然从事具体执法工作,但工作人员法律素养难以达到起草地方法规的要求,而律师是专业法律工作者,法规委托给律师事务所起草,地方立法的科学性、准确性会更有保证。而法律专家虽然具有较为深厚的法律素养,但因为欠缺法律实践经验,因而起草的法规可能会在可行性、操作性上存在不足。相比之下,律师兼具法律素养与实践经验,能尽量平衡立法的科学性与操作性,因而是地方法规的相对合适起草人。

  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地方法规,也体现出一种“开门立法”的态势。地方法规要保证立法质量,就应打开立法大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立法过程当中来,以便吸纳多方面智慧。而律师可以说是民间法律智慧的代表与集大成者,因而充分吸纳律师的意见与建议,甚至委托律师直接起草地方法规,对于保证地方立法质量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在起草地方法规时,习惯于从维护本部门利益或便于管理出发,使法规所体现的利益天平向政府方面倾斜。这就使得地方立法容易失去公正性,甚至沦为片面维护部门与地方利益,使坑民行为“合法化”的“法律工具”。而律师事务所这样的中立机构起草法规,就能更多地在地方立法中贯彻公平、公正的法律理念,有利于纠正地方立法中广泛存在的部门利益与地方保护倾向,使地方法规真正成为各方合理利益的“庇护所”。

  另外,律师事务所的民间性也使它们在起草立法时,会特别注意防止不合理立法造成政府权力损伤公众利益的倾向。这对于维护法律公正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从法律公正的另一层面上说,政府处于强势地位,而公众是相对弱势群体,因而立法不但不能片面强调政府利益,还应倾向于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权力具有天然扩张性,因而立法时应立足于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

  综上所述,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地方法规,是立法民主化、公开化、科学化的有益尝试,具有借鉴与在一定范围内推广的价值。(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