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解盘)免征股息所得税造福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日前,在中国投资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研究院院长刘佐谈了对主要税种改革趋势的看法。刘佐指出,在投资征税方面,将倾向于对股息免征所得税或者由现在的20%税率征收减为按10%征收,从而鼓励投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与发达国家股市相比,我国股市的特点之一就是股息回报明显偏低,并且还要征税。深究起来,上市公司发放给股东的股息已经是完税后的利润分配,若对个人股息再征税,事实上构成了对同一笔收入的双重纳税,有违税收原则。可见,免征股息所得税有法可依。而股息所得税免征,股息回报将大为提高,从而大大提升股市投资价值。

  客观分析,提高股票吸引力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在股价不下降的情况下降低市盈率,增加对股东的回报;另一种是股价下跌,令市盈率下降,增加股票投资价值。

  目前个人投资者获得股息,需要交纳20%所得税。假如有一只股票价格是10元,2003年每股收益是0.5元,市盈率20倍,公司红利分配10派3元,即每股派息0.3元,派息率为3%。如果投资者持有该股,则公司派息时,每股要扣除0.06元股息税,实际获得现金0.24元,实际派息率降到2.4%。可别小看这点差距,它等于把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回报率由3%降到了2.4%,下降幅度高达20%!也就是说,在假定上市公司股价、业绩、派息率不变的情况下,单单一个股息所得税政策,就把股票投资价值降低了20%。

  相反,如果取消针对个人股东的股息所得税,则相当于在上市公司基本面、股价、业绩、派息率等一切都不变的情况下,将所有股票的投资价值提高25%,这是一个极为简单、立竿见影的提高股市投资价值、增加股票吸引力的方法。在我国,公司所得税是33%,向个人派发股息还要再征20%股息所得税,税负明显过重,可以说这也是12万亿居民储蓄一直难以转化为投资的重要原因。

  显然,免征股息所得税,可以大幅提高股票投资价值,进而吸引居民储蓄以及各种投资性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免征股息所得税,可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在不增加上市公司负担的情况下,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能有效引导投资者正确投资理念的形成,使投资者由赚取交易差价转向获取股息回报;免征股息所得税,将使股市更具吸引力,资金更加充沛,可加快直接融资的步伐,缓解我国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见,免征股息所得税,有望形成共赢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