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质量有所提高整体趋势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女士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吸收外资保持一定规模的同时,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吸收外资的质量有所提高。

  马秀红指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首先,外商对华投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表现在生产型企业适度增长的同时,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资快速增长,特别是服务贸易领域里的某些领域增长幅度是相当快的。从总体上来讲,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资在全国吸收外资总量中的比重有所提升。

  第二,在制造业吸收外资方面,外商投资更趋近于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技术附加值和资金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投资于研发中心的新的外商投资增长也比较快。到目前为止,以各种形式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超过了六百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占到整个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也有明显的提升。

  第三,从区域结构看,吸收外资更趋于合理。东部地区依然是主要的地区,所占的比重在85%以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吸收外资增幅非常快。辽宁、吉林、黑龙江三个省今年1-5月份吸收外资增长幅度是比较高的,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在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和合同外资金额增长方面也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尽管西部地区在整个吸引外资的比重方面尚未有明显的提高,但是前五个月的数字显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形势是比较喜人的,而且也有它比较明显的特点。

  此外,已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经济运行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势态,无论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工业现值,还是进出口增长幅度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全国的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也有所提升。从它的经济效益来讲,一是外商投资企业自身利润分配超过了以往,此外交纳的税收也有将近20%的增长。现在在外商投资企业里的直接就业人员已经超过了2350万人,在我们国家解决就业问题、缓解就业矛盾方面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

  总的来讲,今年1—5月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平稳增长,而且是属于整体趋势良好的态势,整体的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很好的态势。(据中国网、新华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