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弹重心在超跌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57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周二大盘大部分时间都围绕1440点窄幅振荡,但收市前一小时在金融股大涨的带动下大幅反弹。反弹行情有两个鲜明的走势特征:首先,反弹能量是在爱建股份为首的金融股大涨的刺激下迸发出来的;其次,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近期跌幅较大,绝对低价股居多。

  金融股反弹要求强烈

金融股的领涨是否意味着政策利好值得预期呢?我们注意到两个现象:一方面,近期在德隆系崩盘和券商委托理财危机对深沪股市造成的冲击中,银行股、券商股都因为直接的利空影响而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以哈飞股份、哈药集团为首的券商重仓股却逆市走强。

我们很难平衡这看似矛盾的两种走势,同时也看不出政策面短期可能出台有关券商的任何利好措施。而联系到近期钢铁股、汽车股等板块的止跌回稳来看,似乎更应将金融股的走强理解为利空出尽后的反弹要求。所不同的是,蓝筹股虽然近期跌幅不小,但由于机构仍然获利较丰厚,而且交叉持股的机构之间观点未必一致,因此钢铁股、汽车股的反弹力度有限,但金融股,尤其是证券、信托类的公司股价跌幅极大,反弹力度较强。

  超跌股应有所作为

周二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近期经历过持续的下跌,而且绝对股价较低,这和近期下跌过程中的几次反弹行情有明显的不同。跌破年线前的反弹由电子元器件板块为首的科技股持续上涨带动,少数科技股股价创新高。上周的反弹由钢铁股为首的蓝筹股带动。虽然科技股没有挽救大盘,蓝筹股反弹力度也明显不足,但却都看得出主流资金参与的迹象。而本周券商重仓股的上涨、超跌股的反弹,除了券商自救的可能性之外,似乎都是非主流资金的短线投机。

在主流板块上没有完成的护盘任务,超跌股能够完成吗?对此,有三方面的有利因素值得关注:第一,虽然从上周的1456点到本周的1431点,股指的低点仅下移了不足30点,但大盘对政策利空的消化更加充分,加息的预期明显降低。同时,市场平均股价创出低于1307点的新低,表明市场的风险有了更充分的释放,更有利于大盘转机的出现。第二,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跌破1400点意味着大盘进入绝对低风险区域,或者说完全是停留时间极短的空头陷阱,这也意味着逼近1400点以后的的做空必须十分谨慎。第三,中小企业板预期下的科技股上涨多少要以牺牲主板为代价,蓝筹股的大幅反弹至少在机构之间都难以达成共识,但超跌股的反弹更符合持续下跌以后人心思涨的要求。

  持续反弹有两个要点

综合来看,周二展开的反弹行情具备一定的持续上涨的条件,短线有望再度冲击1500点乃至年线,但反弹能否持续还取决于两点:一是从蓝筹股和科技股上反映出来的主力机构对本轮反弹行情的参与程度;一是消息面继续消化目前的利空因素,中小企业板开始交易应不会构成多大冲击,但不能有新的利空因素。

操作上,在反弹趋势没有完全确立之前不要急于增仓。短线来看,相对于科技股、蓝筹股来说,跌幅较大的个股反弹力度要强一些。另外,对于涨升过急的个股应注意逢高减磅。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