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天胶巨量持仓如何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龚丽敏 本报记者 龙昊

  “这是一种畸形的状态”,谈及橡胶期货的状况,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于军礼出言有些不留情面,“库存超过二十万当然是不正常的状态了”。

  只能观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橡胶期货的交易量之少令人惊讶。6月5日橡胶期货的交易量是1万手,6月7日是1.2万手,6月8日为8700手,6月9日则是5600手,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且还令人惊讶的是7月份橡胶期货持仓量之大和价格之高,持仓量是10万手,9日期货价格为15690元/吨,高出现货价格约2000元。与此相比,天胶期货远期合约与其他期货品种并未出现这种情况,如期铜,主力合约是10月,持仓是16万手,8日交易23万手,9日交易21万手。

  7月橡胶期货的交易量少而价格偏高,首创期货公司交易部张崇健认为,橡胶期货的主力建仓为7、8月份,橡胶临近收割,散户交易停止,继续炒保证金则偏高,所以7月份合约已经不能动了,8月份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振幅不大,没有操作的价值。9月份目前还没有持仓上来,所以张崇健建议投资商采取观望的态度。

  “我的建议是观望。”对于橡胶期货目前的投资态度,中期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汤永兵给出了相同答复。

  进口量影响库存

  目前,我国是最大的天胶加工国之一,天胶用量是150万吨/年,而进口胶占到了100-120万吨/年,市场存在进口胶取代国产胶的现象。虽然进口橡胶的品质不如国产胶,可是适应大工业的发展。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主任胡俞越教授就认为,上海交易所目前的库存超过20万手,进口量大是原因之一。

  胡俞越说,库存胶是以国产胶作为交割。我国国营农场海南、云南的主要用于交割,50万吨的橡胶,国产胶占2/3,只有30万吨。这也就是之前说的橡胶三分天下的局面。国有农场主要是是套利交易,库存量的增加表面上看是保护国有企业,有利于橡胶生产,但是过了保证期,库存积压价格偏高不利于生产消费。那么库存就是一种损失。

  对于七月份期货合约偏高的问题,胡教授认为这是市场的规律。现在国内橡胶期货的状况可以看作是目前政策应对前一阵经济“过热”而采取的降温手段。

  应有结构性调整

  不过,业界有不同看法。“人为因素偏重,可以说是一种软性进仓的行为”,对七月份合约偏高,中期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汤永兵这样解释。汤永兵认为主要是市场倾向于观望谨慎。原因主要是期货与现货价格的倒挂,以及整个消费与库存量偏大,后市库存观测如何变动的问题。

  他指出,橡胶期货与现货倒挂明显,国内期货消费比较高。汤永兵说,从未来支付来看,需要发现重新定位的过程。上交所目前库存量超过20万的问题,从市场因素上看,仓单是双方利用的工具,现在上交所本身的库存是国产五号标胶,即国际3号标胶。而现在市场上受欢迎的并不是这种牌号,汽车轮胎是使用的主要是用国际20号标胶。对于国际3号标胶,是“进来容易出去难”。从长远来看,改变现代期货的结构性,考虑改变橡胶的牌号是解决库存的办法。如新加坡、日本的都是使用两个牌号,即3号和20号来解决库存量的问题。对于当前库存量的解决,因为6月份交割制度上规定库存要下减,从库存时间规定国产胶不能超过两年,进口胶不能超过两年半。6月份对7月橡胶期货的炒作,对7月份的交易量有支撑作用,可是在6月份过后流入市场,将对现货价格产生冲击。

  对于目前库存的解决办法,格林期货的于军礼的惟一建议是:“只有降价处理。”

  如何收场?

  尽管上海期交所根据章程规定不断提高沪胶主力合约保证金,部分虚盘头寸也确实离场,但7月合约所可能面临的巨量交割问题是市场始终挥之不去的阴影。

  据6月11日上海期交所公布的每周库存周报显示,天胶库存小计为21万吨,但当日库存悄然扩大1万吨。交易所库存天胶数量可能已达24万吨。差不多和7月合约目前的总持仓持平,目前7月合约剩余持仓实际上绝大多数是实盘。一年前,6月合约多空重仓对峙相持不下时,扩容消息给多头以致命打击,期价在短短一周时间内狂泻4000多元。如今可是截然相反。

  在这次“多逼空”行情中,很可能成了多方同交易所博弈的筹码。多方已经估计到交易所为了防范风险不可能让库存无限制扩大,所以他们在持有一半库存后,不再顾虑空方库存增加,就疯狂拉高期价;而交易所大概也始料未及,原本意在控制风险的限库措施,竟被多方利用成为“多逼空”的一步“妙棋”。

  期货的作用之一是价格发现,百福期货的张天明认为结果却是“价格扭曲”。在目前天胶明显供过于求的情况下,5号标胶却高于市场价格,是一种不正常的反应。它导致市场消费转向诸如合成胶等其他品种,这个品种只用于期货交割,如果崩盘,将会是什么结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