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为何猛推外汇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聚集实习生 龚丽敏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对于手中持有外币尤其是美元的北京市民来说,6月是个有点诱惑的月份,因为从5月中旬开始,京城的各大银行都推出了相关的外汇存款产品,普通老百姓又多了一种理财渠道。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收益相对高于同期利率

  这股风潮的始作俑者为建行上海分行,该行推出的外汇存款产品收益达到2.5%,在短短的10内,归集了1亿美元。其产品有以下几个特点:年均收益超过2%,最高承诺年收益达到5%;定期,一般为1、3、5年期;普遍设有门槛,最高为2.5万美元;为了让国内客户逐渐适应银行理财产品,各银行主要推出了无风险型的产品,培育市场。许多产品承诺年收益率,从而与基金公司争夺市场。随着各家银行纷纷推出理财产品,竞争日益激烈,各家银行日益降低了门槛,兴业银行推出的万汇通提出1000美元即可理财。

  目前,市场对于这类产品反映非常积极,由于我国股市长期低迷,运作不规范,风险较大,没有过多闲暇时间的中高收入者乐于选择保底有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最近,VISA国家组织对于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月收入超过2500元,年龄在20-44之间的小康族进行了调查,只有10%的人目前选择了金融公司的专业理财服务。因此,可以说,此市场目前是方兴未艾。据VISA国际组织估计,在上述4个城市及沿海城市中,超过月收费2500元的人数已达到4000-6000万人。

  应对金融创新

  外汇存款产品的推出,在某种意义上突破了监管部门对于利率的相对控制,国内客户对于理财产品的需求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同时,说明国内各金融产业对于资金争夺的升温。简言之就是“金融创新形势的需要”,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曾宏志认为,外汇存款产品的推出,对于零售、国际、资金及信息技术部门都提出了很高的合作开发要求,被各界认为是对商业银行创新及合作能力的考验。

  随着外资银行对个人业务的逐渐渗入,中资银行相当一部分外汇存款被分流。自去年下半年起,我国外汇存款出现了1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这样的问题也反映在本市不少银行身上。“如果不拓展市场,不拿出‘适销对路’的理财产品来吸储,等于放任外汇存款的白白流失”,“因而金融创新就显得尤为迫切,”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张兴胜向记者表示。

  面对“负增长”危机,中资银行对个人外汇业务表现出了相当的积极。像中行的“汇聚宝”已经发到了第9期,不过每一期都有不一样的创意,最新的一期是将收益率与市场利率正向挂钩。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和其他一些银行也竞相发了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如“二连星”、“汇利丰”、“汇得盈”、“得利宝”等。记者粗粗估算了一下,基本上现在每两三天就有新的外汇产品推出。

  银监会将规范交易

  “之所以各大银行纷纷推出外汇存款产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后银监会可能会抬高门槛”。

  今年2月4日,银监会为规范国内衍生交易的发展,正式颁布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衍生交易的准入和风险控制等进行了规范。

  《办法》规定根据银监会解释,在《办法》生效6个月后即2004年9月1日后,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金融机构将不得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

  这意味着,目前在市场上推出名目繁多的外汇理财产品的金融机构如果在今年9月1日前不能获得银监会批准的话,将不得不放弃个人外汇理财产品这一市场。目前中行、工行、建行等已经通过了交易资格,民生此次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一马当先,主要是看中了个人外汇理财这块市场。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相继推出了或与LOBOR挂钩,或与外汇汇率挂钩等的外汇理财产品,这些大多承诺保本的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谨慎面对风险

  “既然是投资,肯定有风险”,曾宏志提醒,“不要盲目购买”,投资前要注意了解产品的细节,根据自己手头资金的情况,选择投资期限和结构都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

  对于银行和客户自己将会获得的权益、产品的风险程度,投资者也要了解。比如利率挂钩型产品风险虽低,但仍然需要投资者对未来外币利率走势有基本的判断;汇率挂钩型产品期限短、投资灵活,但风险大,需要投资者对汇率走势有准确的判断;集合理财产品具有保障本金、收益不封顶等特点,但是它的投资期限比较长,且一旦提前支取,需要缴纳一定的违约金。

  随着市场上外汇理财产品竞争加剧和各家银行开发能力的提高,今后将会有更丰富、更优化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面市。因此,投资者不必盲目将所有资金投资一种产品,不妨分散投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