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给低费率就罢刷银行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0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黄梅)

  “银联一刀切的刷卡费率对大客户不公平,我们要求实行差别费率。”昨日,永乐家电营销管理中心市场部经理黄建平告诉记者,继去年底跟上海银联交涉刷卡费率事宜后,永乐于前天再次向上海银联递函,要求对永乐实行0.4%的较低费率(现行刷卡费率为0.6%),否则将考虑再次“罢刷”银行卡。此外,国美、苏宁等卖场也表示,在费率持续高位运行的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情况下,不排除加入“罢刷”行列的可能性。一贯由银联“建筑”的费率垄断壁垒会否在此压力下产生分化?

  刷卡费增加经营成本

  去年底,上海卖场就曾以“罢刷”行动,首次公开抗议银联的“高费率”。其后经协商,从今年3月1日起,上海的刷卡费率从原先的1%下降到目前的0.6%,双方的对峙得以缓解。事隔半年,为何永乐再次举起“罢刷”利器?

  “今年家电卖场利润率又下跌了1个百分点,0.6%的刷卡费率压力实在太大。”永乐黄建平向记者抱怨道。随着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刷卡手续费的支出也远远大于费率降低带来的减支效应。据悉,今年1-5月,永乐在上海销售规模近40亿元,比去年上升74%,估计全年销售额超过110亿元;刷卡消费的比例则从去年的23%上升到目前40%左右。“原以为0.6%还能承受,现在一算根本不行———全年刷卡手续费的开支将超过2400万元,比去年还多1000万元,这怎么吃得消?”国美上海广宣部经理李燕也说。商家增加的利润都变成刷卡手续费,这变相地增加了商家的经营成本。

  永乐想拿“工行卡”开刀

  此次永乐对0.6%的费率摆出了较强硬的态度,声称“如近期不能解决此事,不排除对工商银行等主要发卡行的各类银行卡实施罢刷行为”。此言被认为永乐将矛头指向了工行。

  在永乐14日向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递交的协商函中,永乐要求对其实施0.4%的“差别费率”。即,永乐不仅希望费率降低,还想凭其上海“刷卡老大”之位换来银联给它的“费率独低”的待遇。数据显示,去年,在永乐刷卡消费的金额高达40亿元,占上海全部刷卡量的20%。黄建平认为,“一刀切”费率对大客户是不公平的,对刷卡量大的商户实行浮动差异费率,是市场经济规模效应的体现。

  不过,永乐还是给自己留了几分转寰的余地。黄建平称:“只要银联谈判的大门是打开的,永乐就暂时不会将‘停刷’付诸行动。”他估计,银联跟永乐坐上谈判桌协商的可能性较大。“7-10天内,无论愿不愿谈,银联的态度都将有个表示。”黄建平说,如果银联不肯跟永乐进行协商、沟通,或长时间沟通未达成一致,那么永乐将“罢刷”。黄建平未透露“罢刷”的具体方案,仅表示将“全天式罢刷”,拿“最没诚意协商的银行卡”来停刷。

  国美苏宁不支持差别费率

  尽管国美、苏宁等大型商业企业也为高刷卡费率而头痛不已,但它们都不希望出现银商对立的局面,更不希望看到“差别费率”的产生。国美上海广宣部经理李燕表示,“罢刷”是个三败俱伤的选择,一则消费者不方便,二则银行卡业务受阻滞,三则商家业绩受影响。苏宁上海总经理凌国胜表示,对立并不能解决问题,银行和商家应该在对等的原则下进行对话;此外,费率是银行政策的问题,面对的是整个社会,如果实行“差别费率”,将给商家造成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个倾向不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