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绩优蓝筹思路再度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陈重博)

  按照上交所每半年调整样本股一次的原则,昨日上交所拿出了一份调整180指数和50指数样本股的方案,此次调整将于7月1日起正式生效。

  总体来看,此次调整基本延续了以前交易所选择样本股的思路,“绩优蓝筹”的概念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进一步得到深化。仔细分析此次剔除、新晋的样本股名单,可以归纳出交易所的一些选股思路。

  首先,崇尚绩优。这次被剔除的个股,大部分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上。经过本次调整后,上证180指数市盈率回归到24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将为23倍左右,分别较市场平均水平低11%和15%。

  其次,注重走势。被剔除的个股中,不乏历史上著名的庄股,包括新疆屯河(600737)和中房股份(600890)等,在前期庄股陆续大跳水的背景下,以上股票均有惨重的跌幅。而新入选的个股,表现普遍抗跌,部分个股明显走强于大盘。另外,记者发现,交易所已关注个股的持仓情况。虽然有些样本股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庄股,但由于其人均持股比例较高,较易被主力资金所掌控,因而上交所此次剔除了不少相关个股,亦有“未雨绸缪”的可能。

  与此同时,一批市场形象不佳的个股,也被列入黑名单,包括前期热门的“南方”、“德隆”、“闽发”个股。

  180指数和50指数

  没有跑赢上证综指

  交易所在推出180指数和50指数时,是对它们寄予了一定期望值的,但是这两个指数目前的情况并没有达到原先期望。如果对上证综指、180指数和50指数年初以来至6月15日的跌幅进行统计的话,可以发现,180和50指数的同期跌幅分别为5.73%和5.45%,然而同期的上证综指跌幅仅为2.22%。由此看来,180指数和50指数的表现的确让人有点失望。

  180指数尤其是50指数,其样本股都是一些市场公认的业绩稳定、在行业内具有相对优势的上市公司,那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呢?这与样本股中的庄股跳水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这些庄股在整180指数和50指数中的权重要远远大于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因而它们的陆续崩盘对180指数和50指数产生的拖累要远甚于综指,因而在此次样本股调整时坚决摒弃了它们,而且可以看出交易所此次挑选新样本股时,对此已有一定警惕。但是这些股票已经大幅跳水,股价已经跌到了5元以下,再次腰斩的概率并不大。

  上证180指数样本股

  券商和基金重仓股落败

  180指数的调整,并未引起业内的异议。被剔除的个股亦有其自身的不足:金健米业(600127)、宁夏恒力(600165)、秦岭水泥(600217)等个股本身庄股色彩较浓;昌河股份(600372)、健康元(600380)等个股均为券商、基金的重仓品种,人均持股偏高;申达股份(600626)、新黄浦(600638)等上海本地股近年来业绩下滑明显。

  科技股成为新赢家

  新入围180指数个股,以电子信息类居多,这或许与行业复苏,相关个股业绩提升有关。其中上海科技(600608)的入选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公司主攻的集成电路产业受益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市场集成电路热销。值得关注的是,两家手机通信类个股———夏新电子(600057)、南京熊猫(600775),此次同时入围180指数。不过,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或是每股收益角度而言,波导股份似乎比南京熊猫更有理由入选180指数,难道是因为南京熊猫兼有H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