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代在华再投7亿美元建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笪莉萍

  昨天,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公司宣布,为了扩大在华合资汽车企业的产能,公司计划于2007年前追加投资7.4亿美元,其中包括建立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第二家工厂。无独有偶,注资15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大众第五工厂也于昨天奠基。在国外市场发展余地日益缩小的状况下,增长强劲的中国市场显然已成了世界汽车巨头们争食的目标。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实现年产60万

  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媒体宣传科科长孙振杰介绍,北京现代的第二家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工,2006-2007年建成,工厂将采用滚动发展的方式,到2008年实现30万产能。现代汽车公司汉城投资者关系部的一位管理人士表示,扩建所需资金将从公司在华业务利润中抽取,或者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

  北京现代的发展可谓迅猛。2002年,北京现代由现代汽车公司和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等额持股合资组建;2003年北京现代依赖一款索纳塔进入国内轿车产销的前10名,而今年5月份,北京现代以1.1万的的产销量冲入国内轿车生产前5名。

  “今年,我们的计划产销是15万辆”孙振杰表示,而北京现代目前的产能也仅仅为15万辆,产能问题显然已成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

  而根据北京现代的预测,2008年,国内市场的汽车年销量将达600万辆,北京现代则希望能分得其中10%的份额,即60万辆。

  为实现这一计划,目前,北京现代的第一家汽车生产厂的产能扩建正在进行。根据现代汽车公司当初的设计,明年该厂的年产能力将达30万辆。当上述规划中的第二家汽车工厂建成,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年产能力将实现60万辆。

  产能到位的同时,北京现代的车型也将从目前的2款增至6-7款。

  之前,北京现代汽车总裁NoJae-Man表示,公司计划在每个细分市场中维持10%的占有率。到2007年或2008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将推出完整车型。

  昨天,孙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底,北京现代运动型SUV途胜将上市,而明年也将会有两款车型上市,2006年之后,每年至少也将有一款车上市。其中包括轿车、SUV、MPV、商用车等。

  国外汽车巨头纷扩资

  在韩国现代宣布这一增资扩产计划的同时,刚晋升为地区总部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魏智博一行昨天专门来到上海,为上海大众第五工厂———临港工厂奠基。据介绍,上海大众为临港工厂投入了15亿元,一期产能15万辆,二期产能将达30万辆。根据大众中国的计划,2008年前,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实现产能160万辆。

  而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发展蓬勃的通用汽车也宣布,未来3年内,将向中国市场投资30亿美元以上,届时整车总产能将由目前的年产53万辆翻一番而提升至近130万辆。

  正在北京举行的2004中国汽车展览几乎成了国际巨头们宣布未来战略的阵地。在此期间,马自达承诺将在2010年前,在国内建立年产30万辆车的生产线,同时引进8款车型;标致-雪铁龙、三菱等纷纷表示,中国市场是其海外最大的市场。

  产能的扩建已成普遍行为。来自经济学家企业网络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近五成国内汽车企业打算在未来5年内以每年高于20%的速度扩大其产量。

  “中国汽车供应商对市场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约1/3的公司认为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将超过20%,认为每年增幅在11%-20%的占45%,只有3%左右的公司认为增幅低于5%。”该调查显示。

  事实表明,前两年,我国的汽车销售增长分别为54%和77%的高速度,而今年,由于持币待购,虽然不会保持如此的高速,但增长幅度也会在25%-30%之间。“这一速度,相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仍然是比较快的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表示。

  产能过剩将考验巨头

  但在中国的汽车供应商努力满足世界上这个成长最快的汽车市场需求的同时,产能过剩的问题正在悄然形成。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国产轿车销量为17.56万辆,比上月下降了23.93%,同时,今年前5个月的库存已经高达11.3万辆之多,其中5月份库存达3万多辆,并呈逐月上升趋势,产能过剩已是现实。

  对此,孙振杰并不表示担忧。他认为,产能过剩是正常的汽车市场的一种表现,产大于销,对消费者来说,选择余地将会更大,而对汽车产业来说,也将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