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维拟购北京牡丹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储备20亿现金谈判阻力较大

  新快报讯(记者 刘燕红)昨日有境外媒体报道指创维数码拟收购内地北京牡丹电子集团的彩电业务,创维发言人表示,集团正洽购内地一家彩电公司,希望今年达成收购协议,但拒绝说明收购对象是否北京牡丹电子。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记者就此致电创维数码新闻发言人孙伟中询问。孙伟中表示,创维数码洽购的是整个北京牡丹电子集团,而非北京牡丹电子集团的彩电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谈判阻力较大,目前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阶段。

  20亿现金可供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创维拟洽购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可能是创维数码试图多元化的信号。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创维现手头现金大约有20亿元。

  对此,孙伟中坦言,创维确实与某彩管企业接触过,但后来落选了。创维与牡丹接触是缘于北京的一工业园区准备引进彩电整机厂。但是从了解的情况来看,牡丹集团内部存在的各种政府关系很复杂,人力成本会高很多,所以创维与牡丹的谈判阻力很大,直到目前为止,谈判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维接洽牡丹集团实质是意欲多元化的一个表现,看中了牡丹在计算机、通讯产品、专用设备、电子元器件等方面的业务。因为创维一直在帮一些企业进行通讯产品的OEM,也曾试图考虑过走大3C的路线。

  对此,孙伟中则拒绝评论。他说:“真的,还没有到那一步,现在没法评论。因此,我不知道创维是否把牡丹的资产自己消化,还是转手再卖!现在谈任何可能性都没有意义。”

  牡丹彩电业务已重组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时任创维彩电事业部副总裁的杨东文就曾向记者透露过,创维有意兼并收购一些内地国有企业,且一直与内地的一些企业频频接触。但是创维将具体投资什么企业,杨东文不肯进一步透露。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也曾在不少场合表示,今年底创维与一些企业的并购案将会浮出水面。

  孙伟中向记者表示,创维集团是在去年底今年初与北京牡丹开始接触的。但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获得信息显示双方已经开始到即将签订合约的阶段。

  据孙伟中介绍,北京牡丹的彩电生产业务早已被江苏赛博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跨地区资产重组。创维接洽的并非彩电业务,而是牡丹集团。

  随后记者采访了江苏赛博的相关知情人士。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曾经是我国生产和出口彩色电视机的基地,曾经贵为北京“五朵金花”之一。后因销售不佳,该集团与江苏赛博电子合资,成立了江苏赛博牡丹电子有限公司,其中北京牡丹将自有彩电设备资产作价4000万元连同“牡丹”商标(电视机和计算机类别)投入到镇江,双方各占50%股份。2003年6月12日,赛博牡丹年产300万台彩电的整机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华东地区产能最大、装备最好的彩电生产基地,停产了3年的北京基地也重新投产。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简称牡丹集团)1973年建立,是开发、生产、制造电视机、计算机、通讯产品、专用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牡丹集团现拥有总资产16亿元,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职工总人数4312人。牡丹牌电视机曾在1992年到1995年间连续4年获得“全国最畅销国产名牌商品金桥奖”。(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