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秀之《中国工商》2004 > 正文
 
吃惊印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2:00 《中国工商》

  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曼莫汉.辛格,5月22日,正式宣誓就职印度新一届政府总理。“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的到来。印度成为世界重要经济力量的时刻已经来临,”辛格在就职前夕说。

  辛格5月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政府将继续推行前总理瓦杰帕伊的经济改革,但将加入“人性化”因素。也就是说,改革将涉及到各个阶层,特别是农村或落后地区的贫苦民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众及少数民族团体。同时,联合政府将努力为投资者和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修建新机场和提高发电量上面。

  辛格进一步补充说,政府将保护工人的利益,并鼓励国有和私营企业共同发展。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将继续保持国有,如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及国家银行等,政府无意将他们私有化。

  鉴于辛格在出任前财政部长时的卓越表现,以及对这位有着牛津、剑桥教育背景的经济学博士继续改革的信任,印度国内的股市对辛格就任总理报以积极反应。

  此番颇具戏剧效果的印度新总理的产生,引发了国际传媒关于印度的新一轮集中轰炸,中国国内媒体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虽然印度现在的经济总量还只有中国的一半,但印度的增长却正在接近中国。之所以关注印度,并不是要以印度的增长模式为标准,而是多一只认识中国自己增长的眼睛”。在近日举行的“2004.上海经济学家创新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就当前国际上广泛关注的印度经济的增长状况发表演讲,认为中国应从印度经济起飞中获取对我们自身经济增长有益的启示。

  张军教授的一席话,可谓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骄人的经济成就

  印度财政部4月10日公布的2003-2004财政年度第三季度(即2003年10月至12月)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本财政年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1%,粮食生产达到创记录的2.122亿吨。

  印度去年风调雨顺,农业的强劲复苏不仅让数亿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刺激了从农机产品、手机到摩托车等各种商品在内的需求,为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去年每月手机用户平均增长100万户。

  印度经济监控中心上月在孟买公布的一份月度经济评估中预测,印度服务业、农业和制造业三大行业齐头并进,2004-2005财年增速将分别达到7.9%、2.7%以及6.4%。

  印度经济领域接连刷新历史记录:外汇储备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外汇储备超千亿美元的经济体,促使政府放松进口限制和提前偿还外债;孟买证交所综合股指突破6000点大关,创造3年来最好成绩;钢铁出口增长65%,服装出口增长22.6%,银行消费贷款上升30%……难怪印度财政部长欣喜地表示,种种指标表明,印度经济正处在56年来的最佳时期。

  1970年时,60%的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今只剩下了30%。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印度现在已开始“高速驶出车站”,有望与中国共同成为引领亚洲经济前进的火车头。

  内部投资拉动增长

  印度没有仿效中国依靠外国直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而是遵循了内部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 

  2002年中国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而印度2003年只得到了60亿美元。因此,虽然它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远远落在中国之后,但它仍然拥有较多具有内部竞争力的国内公司。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认为,印度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依赖于印度人自己的智力资源和金融资源,而不需要像传统制造业那样从国外引进技术、设备和产品。因此,“印度经济增长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依赖小得多。”

  高盛公司在去年年底发表的《迈向2050年》报告中预测,未来50年里,印度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印度经济的长期乐观前景正在改变人们对中印对比的评价,过去舆论完全一边倒地认为中国模式优于印度模式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甚至许多学者更看好印度未来的发展,因为印度的经济制度与市场结构更能保证长期的发展潜力。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商学院的两位教授在2003年七八月号的《外交政策》上发表文章———《印度能否超过中国?》。他们在文中阐述了这样的观点:一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本国资源的调动。由于印度私营企业发展较快,而且注重自身内部的有机增长,这使得印度对资源的利用更加充分。

  尽管与国内投资相比外国直接投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位居第二,但现在正在加速流入印度。有西方学者指出,印度经济的增长模式比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加趋于平衡。

  制造业开始发力

  印度的服务业10年来得到高速发展,软件、金融、贸易、运输、宾馆、旅游、通信等产业都普遍赢利。因此,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印度的服务业强于制造业。

  与数年前相比,今天已远非如此了。通过吸收新技术、以出口市场为重点并获得大量原厂委托加工制造(OEM)合同,印度制造商在相应地增加,而且在全球许多领域都具有竞争力,包括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化学品、药品及一系列工程及资本货物领域。印度经济不再是人们普遍以为的那种仅仅依靠信息技术服务、后勤事务及外聘来驱动增长的经济了。印度最大的商业银行ICICI董事长在此前的一次研讨会上指出,过去3年,印度制造业增速超过6%。

  印度私营企业近年来纷纷采用新技术降低劳动成本,并积极参与全球高端产品的生产活动,工业企业生产率大幅提高。印度信贷评定与投资服务公司总裁拉维.莫汉说:“在每一个行业,印度排名前两三位的公司都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塔塔汽车公司是印度第一大财团——塔塔集团的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世界10大商用车制造商之一。公司于1998年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印迪卡轿车,当时售价约合人民币5万余元。去年底,塔塔汽车公司从英国陆虎公司获得了4年内出口10万辆轿车的订单,这意味着塔塔汽车生产的一种掀背式轿车中有1/6将出口英国。

  预计到2005年,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尔福以及通用、丰田等公司,将从印度购买价值15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到2010年,印度汽车零部件出口额可能达到60亿美元。

  事实表明,曾经被喻为“世界办公室”的印度服务业,将被又一个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印度制造业取代。

   

  投资软环境日趋完善

  长期以来,印度的水电供应短缺,交通道路不通常,文盲比例具高不下,行政效率低下,配套政策滞后,导致贪污腐败孳生等影响外来投资的情况已经发生好转,投资软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指出,与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由物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扩张推动不同,印度的经济主要是由它的制度基础设施与企业家精神来塑造的。

  如今,印度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受欢迎的投资地区,很多跨国公司将工厂移至印度,或者在印度建立新的分支机构。

  较为完善的资本市场与市场机制基本建成,它们的优势已经在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初步体现出来。根据2000年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亚洲证券公司对25个新兴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印度企业的管理水平名列第6位,中国则为19位。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印度也要强于中国。印度上市公司治理总得分为6.6分,中国上市公司为4.3分。 

  由于印度有着200年英国殖民统治的历史,作为“遗产”的英语在社会中十分普及,使一般的员工可以随意地与外国投资人交流,减少了理解沟通等管理成本,外国人进入印度基本上没有语言的障碍。

  印度的人口结构相对中国日趋老年化而言更加年轻化。预计到2020年15岁至59岁的劳动人口将占印度总人口的47%(目前为35%),届时印度将成为全世界工作人口和消费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这或许成为印度经济在今后可能保持较快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印度崇尚“精英社会”,受过高等教育的优质人口很多,在人力资源方面,印度的比较优势十分突出,是吸引外资的重要筹码。

  印度的国有商业银行和私人商业银行共存,但银行部门的坏账率低于10%,反映了印度金融部门良好的运行制度和严格的监管水平。此外,由于软件和软件服务业的高速发展,印度的风险投资增长迅速,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日本的拥有世界第二大规模风险投资基金的国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