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粮食价格上月上涨32.3% 食品是物价上涨最大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27 扬子晚报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5月份粮食价格上涨了32.3%。

  学者分析说,从商品类别上看,食品类价格涨幅巨大,仍然是物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力。5月份食品类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8%。在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粮食所占权重约为1/3,因此,一旦粮食价格上涨走势发生改变,将直接影响CPI。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钟伟博士认为,要控制住物价上涨,抓住食品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就行了。但任何到农村看一看的人都会知道,现在种粮不赚钱,农民不愿意种地,粮食生产不出来,价格肯定要涨。粮价上涨已持续多年,目前的粮价还没有恢复到1994年的水平。

  这位学者认为,受物价上涨伤害最深的,是那些下岗职工和失去土地的农民。他们既没有各项保障,也没有地种,完全要靠自己买粮生活。政府应该给这部分人群一定的补贴。“如果说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能反映出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话,这个问题就是,政府的粮食安全观过于陈旧。”钟伟认为,中国应该改变粮食安全观念,与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通过双边换文,建立中长期农产品进口协议,解决中国人多地少的矛盾。

  从统计局最新数据还能看出,5月份农村消费价格上涨的速度仍然快于城市,其中城市涨3.9%,农村涨5.2%。其他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数据包括:

  --油脂价格涨24.6%,鲜蛋价格涨21.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涨19.7%,水产品价格涨17.5%,鲜菜价格降6.0%。

  --西药价格降5.5%,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降6.3%,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涨5.6%。

  --居住类价格涨4.6%。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涨6.6%,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涨4.6%,租房价格涨2.9%。王磊 谭新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