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别热衷于“大手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慎海雄

  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平稳发展,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片面理解“跨越式发展”,不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不顾现实条件和需要,盲目出“新思路”、搞“大手笔”,动辄推出“空前绝后”的吓人举措来彰显政绩。例如,有的县人口不过数十万,却要搞数十万平方米的中央广场;有的乡镇一年的财政收入最多只是上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千万,居然聘请国际一流的设计大师来搞什么“超一流”的城镇规划,其设计费用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某县级市的“父母官”上任伊始,就誓言要用“大手笔”推进城市化,数月之内拆了将近半个县城,致使不少老百姓居无定所,有的只好躲在桥洞下度日。

  更有甚者,湘南嘉禾县的某些领导为了实现所谓的“超常规”发展,竟然喊出了“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口号。结果酿成了拆迁与反拆迁、“株连”与反“株连”、官权与民利相争的“嘉禾事件”。

  我们理解地方领导干部促进一方经济发展的急迫心情。但是,任何建设都离不开现实的可能性,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如果指望一口吃个“大胖子”,甚至动用野蛮手段推行所谓的“大手笔”,不仅与党的执政为民宗旨背道而驰,也违背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其结果必然是欲速而不达。

  在五花八门的“大手笔”背后,不排除某些官员好大喜功、热衷于形式主义的心理。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在有限的任期内出政绩,不是沉下心来搞调研,认真研究地方经济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解决之策,而是挖空心思“钻研”那些一鸣惊人、“压过”前任和邻里的“大手笔”,相互攀比,竞显奢华。你瞄准国内先进水平,我就和国际“接轨”;你有了国际一流的水准,我就来个“超一流”,唯独不想想财政口袋里的银子有多少,老百姓的生活有多艰难!

  对于那些借“大手笔”的名义大搞“形象工程”的干部,无论其理由多么冠冕堂皇,也不能任其胡来,更不能让他们得半点便宜。应该冷静观察,多留个心眼儿,问一问:此类“大手笔”花了多少钱?效益有多大?老百姓怎么评价?千万不要被那些轰轰烈烈的表面现象所蒙蔽。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