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资本是只鸟就往好境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

  中国社会经济体系在今后五年将在新的层次上发生更为深刻和巨大的变革和调整。这5年应该是中国社会经济体系在新的层次上发生极其重大和深刻调整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对我们所有的企业既是机会又是挑战。而且挑战的结果、前途可能有两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推动这种变革的是两支力量。第一支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推进体制解放,破除在当前继续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阻碍全国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财富的那些旧体制。这种体制的解放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第二支力量是由于外资的进入而形成的更加自由和充分的竞争将激发中国企业应变发展。

  那么我们应当做什么?我想给政府提三点建议,给民营企业提两点建议。对政府的三点建议是:第一各地政府应该坚决贯彻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来推动经济的发展,继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改革将焕发所有企业的新生,激活全国人民的热情,在体制改革方面要紧紧抓住市场完善化建设,生产资源的配制一定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第二,建议政府完善市场环境,优化企业生态体系。资本是鸟,什么地方的生态环境好就往那里飞,所以政府一定要注意企业生态环境的改善;第三,希望各级政府都不要急功近利。经济的问题是很复杂的,如果急功近利,希望一蹴而就,常常会带来一些不可挽回的问题。

  我对民营企业的两条建议是:第一,民营企业整体素质比国营企业低,与公务员队伍相比较,人才素质不如它。我们虽然经过20年艰难曲折的发展,但是我们在非常曲折的环境下成长的,当然残疾也有残疾美嘛。在社会环境劳其筋骨苦其心智磨炼他的时候,一直是很强,但是在条件好的时候,怎么进行大规模的作战,我们的能力还是很欠缺的,我自己就觉得不如很多年轻企业家,在系统建设方面都差很多,越老越胆小;第二,企业最容易犯错误的时候是宏观经济改善,口袋里有钱的时候。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