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01 中国经济时报

  评论杨良敏

  今年以来出现的投资热,目前已经有些降温,刚刚公布的5月份数据可以印证。应该说,这主要是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这把“刀子”给砍下来的。

  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通常是在市场失灵的时候使用,是市场纠偏的力量。本来,市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是一个反应灵敏的系统,对资源的配置效率比行政手段和计划的手段配置效率要高,也更符合客观规律。这似乎不需要更多的争论。在市场体制不断完善过程中,人们也还是比较推崇市场的力量,因为他们相信,市场的选择有一种“公正的力量”在起作用,是一种客观的选择。这种选择更容易被接受。但是,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这时候,如果继续听从它的指挥,事情就会走向其反面而出“事端”,从而产生相当的破坏作用而使得事情变得很糟糕。正如今年以来,投资逐月高涨的同时,却在钢铁等这些拉高增长的“功臣行业”内出现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一边是大量库存一边是大量进口。这种局面的形成,直接导致资源的浪费与效率的损失,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必将付出巨大代价:市场体系遭到破坏和社会资源、效率的更大浪费与损失。这有如一辆正在奔跑的汽车,应该根据不同“路况”决定速度的快慢,不能是总踩油门而不踩刹车。否则,就是车毁人伤甚至人亡。而出现异常情况时,政府应当及时补位,踩刹车。当然,“急刹”还是“慢刹”就看政府的驾车技巧了。

  不管是“急刹”还是“慢刹”,目的就是掌好舵,把好航向。比如在投资方面,就是要把过热的投资降下来了,尤其是把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热的几大行业畸高的增速降下来,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使投资更健康,也就是要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率。而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投资高速增长,推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对GDP的拉动力近年有所减弱。经济学家成思危的研究表明,199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GDP增长可达1.29%;之后逐年下降,2002年GDP只相应增长0.48%,2003年进一步下降至0.4%以下。而上年固定资产投资转化为下一年GDP份额也在逐年下降。1999年为0.45%,2002年和2003年分别降至0.19%和0.17%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43%,但GDP增幅仅为9.8%。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也提醒,投资结构背离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最为突出的矛盾,粗放型增长正在回潮。

  而导致这些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方政府的投资理念出现偏差,在于他们对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理解与中央并不一致或者未能真正落实。因此,健康投资在健康其结构,提高其质量与效率的同时,健康政府的投资理念可能更重要,难度也更大。尽管有专家在为“政府主导投资增长”正名,但同时也指出,许多投资本来不是市场力量的驱动,而恰恰是一些地方政府在为“数据飘红”,为快出政绩超越市场而帮助企业盲目上项目搞起来的,出现很多烂尾工程和无效投资,反过来,又给市场传递错误信息,使得一些本来就产能过剩的行业继续扩大生产,造成大量的库存积压,从而搞坏甚至搞垮关联企业和行业,这种虚假提示影响非常坏。看来,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市场体制的完善还要克服行政力量的不当干预,尽管有时也需要政府来纠偏。

  在当下,中央政府祭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措施,既有为市场纠偏的意味,也有给地方政府纠偏的意味,后者似乎更重要,因为很多“市场失灵”的背后就有地方政府没有充分尊重甚至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因素在起作用。地方政府搞投资促发展本没有错,而且是份内的事,问题是其投资的方向出现偏差,“心怀异胎”,而在公共品提供上表现往往是缺位,对市场监督与制度完善上往往又是不到位。如果在目前的环境下仍然不能转变自己的角色定位的话,地方政府要做到“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就会比较难了,降温后的投资尤其是几大行业的投资还会反弹,宏观调控的三大着力点——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难以真正着力,宏观调控也就难以达到其预期的目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