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论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周天勇:科学调控观的

  一个为本和五个统筹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6月3日的《解放日报》上撰文提出了科学调控观范畴,并阐述了其内容是一个为本和五个统筹。一个为本是,科学调控观以实现国民经济平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稳健康较快发展为本。一是要持续,即经济发展不能因调控而间断和停顿下来。二是要健康,即调控既要治疗当前的病症,也要防止治理过热可能给国民经济造成较大的负作用。三是要快速,即努力保持经济应该有和能够有的增长速度。我们发展的基数小,又处于重化工化及城市化阶段,国民经济应该以也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也要求我们的经济发展能快一些。

  科学调控观的五个统筹为:一是统筹扩大就业机会与稳定消费物价水平之间的关系。现代经济学已经证明,宏观经济运行中,满意的物价水平和满意的失业率实际是两个不可能兼得的目标。从中国的国情看,减少失业、扩大就业应当是宏观调控的第一目标。不能为了稳定物价水平,而忽视就业机会的扩大。二是统筹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与积极扩大消费之间的关系。既要保证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相适应,避免个别行业投资增长过快过热,也要防止压缩投资增速和规模后,影响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和剩余劳动力转移机会的扩大,进而导致消费增长缓慢的现象发生。三是要统筹和保护中央与地方调控和发展经济的两个积极性。即中央各部门在出台和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时,在措施和政策正确的前提下,既要考虑宏观调控目标适当和顺利实现,也要兼顾地方的承受力、发展积极性和地方财政税源利益等因素。四是统筹政府投资、国有企业投资与社会投资各方发展经济的关系。我们过去是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发展经济,目前非国有企业投资和外商投资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比重上升。因此,在宏观调控过程中,要保护非国有经济和外商投资的积极性,要避免因为投资项目审批过严、土地停止审批和供应而严重影响非政府和非国有投资的积极性。五是统筹保护耕地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土地之间的关系。我们首先要考虑耕地资源稀缺的国情,制止乱占和浪费耕地的行为,同时又要顾及未来数亿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人口转移用地的需要,不能不也不得不占用一定量的耕地。应当以最节约的用地方式坚定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

  郎咸平:严管类金融控股公司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6月14日在《证券市场周刊》载文称,在德隆事件以后,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趋之若鹜的类金融控股公司正在积聚越来越高的风险,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目前国内最主要的类金融控股公司是指实业企业控股金融机构,如德隆集团,首创集团、东方集团、海尔集团以及新希望集团等企业。估计类似的大大小小型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不下三四百家。第二种类型是指金融企业控股其他金融机构而形成的控股公司。例如中国银行控股香港中银国际,工商银行控股香港的工商东亚摩根士丹利和建设银行控股国内中金公司等。德隆的前车之鉴,为这些企业敲响了警钟。

  德隆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德隆类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模式和多元化经营策略的失误。资金链条的紧张是其发展模式和经营策略的必然结果,外部金融环境的变化只是德隆问题浮出的催化剂而已。

  由于金融业本身的风险就相当特殊因此增加了类金融控股公司的操作风险和不确定性。为了有效防范风险,就必须整合资源,实现规模经济提高管理水平。以这次德隆所产生的后遗症看来,政府的监管显得姗姗来迟,而且基本上都是在亡羊补牢,不是防患于未然。当中最主要原因是当一个企业集团例如德隆形成类金融控股公司后由于控制着不同的实业企业和金融企业,本应受到不同监管当局的监管。但是由于目前中国的法律、法规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规章均未对金融控股公司作过严格的定义界定,造成监管的困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