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力缺口逼出节电呼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0: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和电器进入了办公室,但这些设备在方便我们工作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消耗。为此,专家呼吁,降低办公能耗,政府节能采购势在必行。

  据介绍,政府节能采购是发达国家进行节能管理、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手段。从整体来看政府的大宗采购有助于高效产品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因为这样能保证制造商的需求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例如,美国联邦政府“采购要求”规定,所有美国联邦机构必须购买有“能源之星”标识的高能效产品,这对某些产品来说,意味着25%的市场份额。政府采购制度使联邦政府易于得到高效的“绿色”产品,其示范效应加速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我国目前实施的政府采购法中,尚未对产品的能源消耗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应加紧研究制订政府采购的节能产品目录,全面推行政府节能采购。通过政府节能采购的引导作用,促进节能技术进步,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各级政府机构应根据国家公布的目录进行采购,率先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低能效设备和产品。对尚未列入目录的设备或产品,应进行寿命周期成本效益分析,并据此进行采购。

  专家分析说,政府机构作为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不仅密切影响着国家节能政策的动向和发展,而且政府倡导还是各级政府机构进行采购的主要信息来源。因此,充分利用政府倡导对政府采购的指导作用,通过制订和颁布政府节能采购产品目录、扩大节能认证产品的范围和影响、加大产品能源效率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工作、以及开展政府机构节能示范试点工作等,可以有效地引导政府机构采购和使用高效节能产品。

  专家指出,政府机构节能,不仅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公共财政开支,有效推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而且政府机构率先垂范,搞好自身节能,能够起到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节电为子孙后代造福

  当有些家长绞尽脑汁为自己的下一代设计美好未来时,他们也许忽略了身边的一些小事:如果能在下班之前,随手关掉办公室的电灯和电脑,就可以为子孙后代节省煤炭等珍贵能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胡兆光介绍,目前在我国的发电总量中,煤炭发电量要占到80%左右的比例。他说,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走节约型、环保型、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然而,这个数字表明,国家发电付出的是巨大的能源代价和环境代价。

  专家指出,我们这一代人节约用电,就等于为子孙后代节约能源,这关系到他们生存的根本利益。而且煤炭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直接影响到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其次,减少不必要的用电,不仅可以节约家庭开支,而且能够减少电脑、微波炉等电器工作时所产生的有害辐射等副作用,对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

  你知道待机也耗电?

  待机能耗的迅速增长和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各国纷纷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限制和降低待机能耗。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能源部的讲话中,形象地把待机能耗比做“吸血虫”,并号召人们都来关注这一问题。2001年7月,美国总统又发布总统令,要求在联邦政府采购中尽量采购待机功耗低于1瓦的产品。

  随着家用电器、视听产品的普及,自动化办公设备的广泛应用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具有了待机功能(如遥控开关、网络唤醒、定时开关、智能开关等)。产品的待机功能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也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国家民用电力消耗的3%-13%。

  但待机能耗对于许多中国消费者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目前,我国产品的待机能耗普遍较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以传真机为例,测试调查表明,我国传真机待机功耗的平均水平为7.41瓦,其中待机功耗低于4瓦以下的传真机只占了被测传真机总数量的15%,而9瓦以上的却占了41%。美国“能源之星”传真机的待机功耗标准要求是不大于4瓦。类似的情况还大量出现在我国生产的其它办公设备中。2001年,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在调查后发现,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这些家庭每天都在使用着一盏15瓦到30瓦的长明灯,待机能耗就像吸血虫一样吸食着电费和能源,同时也形成了巨大的环保压力。因此,待机能耗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和控制。

  办公设备节能有潜力

  随着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化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和办公设备电子化迅速普及,待机能耗也迅速增加。

  据权威部门测算,我国政府机构(包括教育等公共部门)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左右。目前在我国使用最多的计算机主机、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都具有待机功能,且其待机能耗也相对较大。

  据了解,日常工作中,下班关闭电脑主机后不关显示器、不关打印机电源开关的现象十分普遍。以电脑显示器和打印机为例,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的待机功耗都为5瓦左右,下班后不关闭电源开关,一晚将至少待机10小时,全年将因此耗电36.5度。按照国内办公设备保有量电脑1600万台、打印机1894万台测算,每年将浪费12.775亿度电。

  据有关专家介绍,如果通过加强管理、提高人员节能意识、合理设置办公电器的电源管理模式,则完全可实现现有办公产品能耗降低20%的目标。(顾瑞珍卫敏丽)

  办公楼节电空间大

  今年我国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办公用电量预计将达160亿千瓦时。有关专家呼吁,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如果能够在节电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将会对全社会的节电起到促进作用。

  根据国家电力部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03年,我国全民用电总量约为18910亿千瓦时,其中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办公用电量约为150亿千瓦时,约占全民用电总量的0.79%。根据2004年前4个月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用电量现状推算,预计今年将会达到160亿千瓦时。

  胡兆光说,今后办公楼在建筑设计时,如果能够考虑采用双层玻璃,增强房间的密封效果,那么开放空调的时间就可以缩短,从而达到减少用电量的目的;在一些采光条件好的办公楼,可以拉开窗帘,尝试采用自然光照明。此外,在采购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时,如果能够本着节约能源的原则去选择,也将为办公节电留下空间。

  空调节电迫在眉睫

  中国家电协会介绍说,目前约有28%的空调器能耗处于不合格,能耗状况较好的比例仅为7.7%。国家电网公司的宋宏坤则对有关节能空调给出了更直接的一组数字:如果一个家庭使用新的节能空调,同样是1.5匹的房间用空调器,在同样的室外温度、室内温度设置情况下,每小时能节电0.15千瓦/小时,一天使用8小时能节电1.2度。(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