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海扬波)乘车遇险旅客受伤谁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0: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案件

  2003年3月14日,外出打工的黄某为了给父亲做60大寿,从徐州乘坐某汽车运输公司的客车返回海安,客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2小时后,当车行驶至高速公路某停靠点附近时,客车车头突然冒出火苗,一股刺鼻的异味随即弥漫在整个车厢内,驾驶员张师傅随即减速停车,车厢内的旅客们顿时惊慌起来,坐在前面的旅客赶紧打开车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门下车,坐在后面的旅客纷纷打开窗户往下跳,慌乱中黄某被车厢内跳车人挤压受伤。

  在全部乘客逃离客车后,司机张师傅检查发现原来是客车电路短路蹿出火苗产生异味。检修完毕之后,张师傅驾车继续前行。途中,张师傅发现黄某脸色有些不对,立即将黄某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经当地医院诊断为脾脏破裂,黄某随即被安排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汽车运输公司为黄某垫付医疗费用10000元多。黄某出院后,向汽车运输公司表示感谢驾驶员救命之恩的同时,也向该公司提出了索要其受伤引起的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以及受伤致残的生活补助费和精神赔偿金5万余元的请求。

  运输公司认为汽车电路短路起火,属于不可抗力的事件,事发后,公司驾驶人员积极运送黄某到当地医院治疗,并代为垫付了10000多元的医疗费,可谓是仁至义尽。运输公司对黄某提出的赔偿要求不能理解,黄某遂于同年9月,将运输公司告上法庭。

  判决

  海安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黄某在诉讼时提供了其乘车购买的车票,被告某汽车运输公司对车票予以认可,足以证明原告黄某与被告汽车运输公司之间存在旅客运输合同关系。按照我国《合同法》第290条规定,作为承运人的汽车运输公司应当在约定时间或者合理期间内将旅客安全地从始发地运送到约定地点,这是承运人应当承担的法定义务。对运输过程中造成旅客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承运人还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原告黄某虽然是他人在避险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致伤,但由于被告汽车运输公司不能提供实施直接侵权第三人的情况,故应由被告某汽车运输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鉴于本案的实际情况,海安县法院在充分尊重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经过庭后调解,双方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由被告汽车运输公司一次性赔偿原告黄某3.5万元,黄某向法院申请撤诉。

  评析

  本案原、被告双方以和解的方式终结了诉讼,但有三个法律问题值得我们重视:1、客车行驶中突然起火属不属不可抗力?由此产生的后果车主是否免责?我国《民法通则》第10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案中被告汽车运输公司驾驶员在运输途中出现电路短路的故障,是由于该公司维修汽车不当而引起的,对照上述规定显然不属于不可抗力的情形,汽车运输公司存在过错,应该承担责任。2、旅客为避免客车起火危及生命而跳车外逃导致其他旅客受伤的行为,是不是紧急避险?应不应对受伤者承担赔偿责任?我国《民法通则》第129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本案中,由于电路短路引起火苗烧坏电路产生异味,而客车并未起火,其他旅客过于惊慌,在逃生时给黄某造成不应有的损害,避险的旅客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3、承运人能否以旅客受伤是由第三人的行为所致为由主张免责?我国《合同法》第302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本案中,原告黄某被车厢内跳车人挤压受伤,被告某汽车运输公司不能提供具体的侵权人是谁,又不符合承运人免责的事由,汽车运输公司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