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伪装高科技误导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冬梅)在昨天召开的空调及家电节能研讨会上,空调技术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应当确立“能效比”的新观念。他们一致呼吁,有关企业应该停止把空调附加功能炒作成高科技、误导消费者的不诚信做法,空调行业的竞争焦点,必须回归到制冷制热能力和效率上。

  现在是空调销售的旺季,眼花缭乱的商战却令人困惑。负离子、光触媒等附加功能铺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天盖地……选购时到底看什么?空调技术专家狄敏介绍说,能效比已成为全球空调消费的主流趋势。实验证实,同样消耗一度电,一台能效比为4.2的空调能产生4200千瓦/时的冷量,而另一台能效比为2.3的空调器只能产生2300千瓦/时的冷量,对消费者而言,就是同样过夏天,用高效空调要更省电。

  “优质空调的标准应是‘冷、静、强、省’”。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认为,当前空调行业盛行将空调的一些附加应用技术,炒作成高科技牟取高额利润、误导消费者。厂家在销售空调时须真实标明空调能效比等技术参数,停止误导消费的宣传,空调企业应将研发重点集中在核心技术上,结束目前空调行业规模与技术不适应的局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房庆透露,目前房间空调器、单元式空调机、冷水机组的强制性国家能效标准正在加紧制定之中,有望年内出台。空调产品的能效标识工作也随即展开。能效标尺是杠杆,可以帮助消费者方便地按品质、性能、价格选购空调器。用节能空调,消费者一年可省160元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