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企业提前作“绿色”采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黄梅)

  今年10月起,含铅、汞等有害化学物质的零部件将被“踢”出松下电器的采购清单。昨日,记者从部分零部件供应商获悉,这些供应商从上周五开始陆续接到松下公司的通知,表明松下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一项名为“不使用有害物质”绿色采购计划。这使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尤其中小供应商颇为措手不及,骤然跌入生死存亡的关口。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记者采访获悉,除松下之外,夏新、TCL等更多家电企业同样在酝酿推行绿色采购。此外,此类要求已出现在越来越多企业的采购协议中。夏新品牌部公共主管王先生告诉记者,家电企业此举是未雨绸缪,以应对欧盟ROHS指令在2006年7月的实施。该指令禁止含有铅、汞、镉、六价铬、特定溴系阻燃剂(PBB/PBDE)等六种有害物质的电子设备进入欧盟。调查表明,部分进出口公司去年对欧盟出口的电子电气产品中,近7成属于指令范围内产品。据悉,夏新此努力的第一步是争取年内获得国际通用的RSO14000环保认证。而松下则希望一步到位,计划在明年4月之前,所有产品都达到欧盟ROHS指令的规定。

  “这给我们的压力很大,相当于提前封住了我们的出路。”上海奉贤一家生产制冷设备的电器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道:“原本可以利用这两年时间逐渐调整或转型,但现在看来要么立即完成转型,要么就只有死路一条了。”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杨小姐也告诉记者,最近越来越多零配件供应商对此怨声载道———欧盟ROHS指令已对它们目前的出货造成了障碍。

  上海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国内对含有这几类物质的材料的使用并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国内许多供应商一直大量使用被禁材料,“要转型,或找替代材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业内认为,家电企业提前适用欧盟ROHS指令,将使大量来不及转型的中小型供应商濒临绝境;此外,由于达到此供应要求的企业有限,还可能提升企业的采购成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