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凯捷”摘帽“安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凯捷依然静卧在浦东中保大厦里面,和它的同行相比,麦肯锡、埃森哲、毕博、罗兰贝格、IBM、HP、德勤、波士顿,大部分咨询巨头都选择自己的上海办公室或中国总部在浦西的CBD,而凯捷却潜伏在浦东的一幢并不是那么知名的写字楼里,甚至连大楼的保安都不知道它在第几层,还说这可能是家小公司。

  和两个月前不同的是,凯捷的LOGO悄然发生了变化。两个月前,这家公司还叫凯捷安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永,现在它叫凯捷。在全球咨询与会计业务分离的潮流下,2000年5月法国凯捷收购当时“五大”之一的安永咨询部分业务。并约定四年后更名,今年4月15日,凯捷正式宣布摘帽,告别了“安永”的过渡性名称。

  从名称上看,安永(安全、永恒)更像是一家会计公司,而凯捷(成功、速度)则更具备咨询的味道。

  无法臆断是收购安永之后的整合使凯捷无心东顾,还是凯捷立意要在中国苦心研炼,作为一家典型的欧洲公司,无论是与IBM、HP这种转型服务的“前IT公司”,或者埃森哲、毕博、德勤这些传统的“四大”公司,还是麦肯锡、波士顿这种以战略咨询见长的公司相比,凯捷在中国都算是悄然无声。

  但在2003年11月,美国《咨询新闻》公布的该年度50大咨询公司排名(以营业收入排名)中,IBM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埃森哲,凯捷安永排名第三。其中,麦肯锡名列第八。2002年凯捷的收入是70.4亿欧元。仅去年英国税务总局签订的为期十年的BPO(业务流程外包)单子就价值43亿欧元。

  凯捷的业务分为三大块:咨询、技术和外包,其中前面两块合计占总收入的2/3,外包业务占1/3。

  凯捷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业务是BPO(业务流程外包),在广州的BPO部门有300名左右员工,服务于跨国机构的业务流程从海外外包到中国。此外,凯捷还为一些作为全球客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显然,中国的业务并未让凯捷满意,在解决了合并安永的整合问题之后。凯捷开始布局中国。凯捷中国的首席执行官苏启明甚至提出中国业务要在2007年达到美国的水平。

  2004年6月11日,凯捷宣布了对远卓的收购。远卓成立于1999年,其合伙人大部分是来自罗兰贝格、麦肯锡等跨国咨询公司。2003年,远卓收购了EVA创始公司思腾思特的中国业务。收购远卓,将使凯捷在中国的咨询队伍壮大。苏启明明确表示,凯捷在中国收购的对象仅限于本土公司,不会考虑跨国咨询公司。而凯捷董事皮埃尔·赫斯勒认为,凯捷非常有兴趣收购本地化公司,跟中国的资源结合。

  与收购同时,凯捷还在中国导入了CBE(协同管理关系),凯捷把它作为区别于其他咨询公司的竞争策略。

  什么是CBE,凯捷董事皮埃尔·赫斯勒举例说,除了一般性项目合同,凯捷会和客户签定协同管理关系协议,这份协议将确立,凯捷将如何与客户配合落实工作。中国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对知识转移的需求非常强烈,但是抽象的知识很难在合同中确定。凯捷在咨询中,协助客户调换人员,让客户的员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项目,与顾问一起,观察和了解项目;凯捷建立这样一个分享平台,让客户的员工和咨询顾问并肩工作。

  凯捷董事皮埃尔·赫斯勒表示,在中国CBE的形象代言人是“孔夫子”,凯捷希望CBE和中国人做事的思维、逻辑和方法一致。而凯捷更是从《论语》中拿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古训作为自己的咨询理念。凯捷急于融入中国,急于本土化的方向昭然。

  凯捷办公室挂着一句配有漫画的警言,上书“SWIM WITH THE BIG FISH”(和大鱼一起游泳)。看来,不管是收购,还是“摘帽”的宣传攻势,还是推进CBE战略、以孔夫子为形象代言人,“和大鱼一起游泳”,成为中国咨询业的“大鱼”似乎才是凯捷的真实目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