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波调整至少会持续至10-11月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50 南方日报

  从历史上看,抑制投资过热对股市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1993年那次宏观调控对股市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我国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投资热潮也迅速升温,特别是沿海地区的房地产投资出现了过多泡沫。为了确保经济健康发展,1993年6月16日,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提出了十六项措施,要求全国各地令行禁止,立即贯彻落实。股市自同年5月便开始提前步入熊市,自当时最高点1380.50点,最低下跌至1994年7月的333.92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点,直至1996年2月份才逐步走好,步入牛市。这波调整总共持续了33个月的时间,最大累计跌幅为75.82%。

  结合经济运行态势,我们不难发现宏观调控对经济的影响与股市走势较为吻合,影响的时间也较长。尽管1993年6月已经开始采取相应措施,但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仍高达61.8%,主要因为政府考虑到经济的持续发展,为避免经济因急刹车而发展停滞,采取了调高利率等“软着陆”的方式,使得通货膨胀率逐年稳步下降,从1994年的24.1%降到1996年的8.3%,经济增长率则仅回落到9.7%。1996年经济发展开始步入正轨,促成了股票市场形成牛市行情。1997年,中国经济更取得了通胀率剧降到0.8%、经济增长率8.8%的好成绩,股指进一步突破了1996年的高点。由于1998年洪涝灾害和东南亚金融风暴的爆发,使得经济发展速度放慢,股市在1998年6月步入了调整期,中央政府在成功实现“软着陆”后停止了治理整顿,转而采取刺激经济增长政策,仍促成了1999年“5·19”牛市行情的形成。因此,分析宏观调控下的经济运行态势有助于把握股市走势。

  同1993年那次调控在1992下半年基本面便有些前兆一样,早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去年12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央政府便提出了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去年9月份已经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但今年前两个月固定投资增长速度仍高达53%。中央政府在今年三四月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和行政化的措施来抑制投资热潮,包括各主要部委下发的通知和人民日报社论等。尽管股市有“九条意见”出台,但频繁的调控措施仍造成大盘自4月初以来持续下滑,不断创出年内新低。今年1—5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8%,增幅比1—4月份回落8个百分点,显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但并不能认为宏观调控的影响已经结束,一些过热行业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清理整顿之中,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将持续。

  我们预计在第三季度市场各主力机构将主要采取观望的态度,静观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而不会贸然采取大的行动。4月初开始的这波调整走势至少将会持续至10—11月份,当然还要看那时公布的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搞不好要持续到明年。这与5月份来华的吉姆·罗杰斯预测“在今后4-16个月里中国的熊市将走到谷底”的时间较为吻合。因此,投资者要对此波将运行较长时间的调整行情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后续可能出现的反弹不宜恋战,总体应坚持逢高降低持股比例的操作思路。(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