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总拿加息说事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50 南方日报

  近期沪深两市就是不见底,每一次的反弹都引出了新一轮抛压的动力,从而使得股指形成了一浪比一浪低的走势特征。而之所以出现如此走势,据说是因为市场极度恐慌相关高层的加息警告,难道果真是加息动了牛市的奶酪?

  现在市场害怕加息,主要是因为市场已形成了一个固定思维,认为加息就等于熊市来临,从而使得每一次加息警告都引发一轮大跌。但据华安基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加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息与股市并不存在着因果关系。该报告以美国股市为分析对象,发现自1987年以来,美国经历了升息、降息、再升息、再降息的四个周期。在四个阶段中,美国股市有三次与利率是呈现出正相关关系,而在此三个阶段中,利率升则股市升,利率降则股市降。

  如此来看,利率升有时候反而会带来证券市场的大涨,因为利率升的原因在于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从而导致了证券市场的内在价值提升,利率提升给企业带来的融资成本提升迅速被主营业务利润的提升所掩盖。可以讲,利率提升反映了经济走牛,而作为股票市场的晴雨表的证券市场自然不会走熊。既如此,利率上升的警告并不那么令人恐惧。

  利率的变动并不是股指出现大跌真正元凶,也就意味着股指大跌的原因还得从市场本身来寻找。就目前来看,我们认为有两点是引起市场恐惧的源泉。一是宏观政策调控后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能否实现软着陆,现在固然上证50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极具投资价值,但市场对之仍不认同,市场的动态价值中枢还在不断下移。二是股市政策开始引起的担心,虽然相关人员澄清了上海国资委要求清理委托理财的传言不符合实际,但问题是,在新疆屯河、湘火炬等庄股跳水后所引发的委托理财黑洞以及券商挪用国债资金进行回购套取现金的相关报道之后,让各路委托理财资金纷纷收紧口袋,从而导致了目前的资金流向极不乐观。

  由此可见,即使不升息,对市场也无太大的影响,关键在于是否会在近期出台较为积极的股市政策,以此激发市场的投资信心。如果放任自流,股指的调整幅度可能会超出市场的想象,由去年下半年核心资产股狂涨所引发的投资信心将由此而崩溃。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