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蒙牛波折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蒙牛集团(2319.HK)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上市当日,即获得香港投资者追捧,开盘时招股价为3.925港元,当天收盘价4.875港元,成交股数为19.9亿股。给低迷的香港股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市注入活力。

  据悉,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近14亿元人民币,招股价相当于该公司2004年市盈率19倍,发行股份3.5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约35%,每股净资产为1.17元。

  蒙牛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发展液态奶、冰淇淋及其他乳制品的产能。完成融资后,蒙牛还计划未来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一系列的收购合并事宜。

  在蒙牛公开招股期间,以牛根生为首的蒙牛管理层曾向摩根士丹利等外资股东下了“战书”:未来三年,如果蒙牛每年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低于50%,牛根生等蒙牛管理层要向摩根士丹利为首的三家外资股东赔上7800万股蒙牛股票,或者以等值现金代价支付;如果管理层完成上述指标,三家外资股东会将7800万股蒙牛股票赠予以牛根生为首的蒙牛管理团队。

  公开招股期间,国际认购反应热烈,原先设定的招股价不得不上调,在价格区间的最高端定价,即每股3.925元。由于近期首次公开发行都在价格区间的低端定价,这让在价格区间最高端定价的蒙牛显得比较突出。全球最顶尖的6家机构投资者都对蒙牛的发行下了大额订单并成为蒙牛的核心投资者。

  蒙牛承销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认为:“蒙牛首次公开发行创造了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发行最高的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超额认购率。其需求相当于前五个1亿美元以上公开发行交易需求的总和。”

  从一个股份制民营企业,到获得摩根士丹利在亚洲直接投资的最大项目,蒙牛似乎出手不凡。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和AC尼尔森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蒙牛液态奶”市场销售份额位列第一,市场综合占有率、覆盖率也居前列。

  但此前蒙牛上市并不顺利。意外事件使得原定于今年5月在香港上市的计划一度受挫。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2月,警方破获了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北京的某品牌传播机构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查封,公司负责人以及涉案人员等3人被拘留。据警方介绍,该公司因受到另外一家乳业企业重金指使,采取违法手段大量散发诋毁蒙牛的虚假消息,已经构成对蒙牛的恶意诽谤。而蒙牛上市前夕,在南方个别区域,蒙牛遭遇到了谣言营销的恶攻。

  有关集团的负面消息也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针对不利影响,蒙牛集团及时全部回收了当地货架上同一批次的产品,并携同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了对产品、通路的安全检查。

  据乳业人士分析,中国乳业市场潜能巨大,目前人均液体奶消费量只是日本人的1/18,韩国人的1/29。根据最新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乳业的前四强,市场份额已逾50%,而前十名的总体份额则高达62.73%。对此,包括伊利、三元在内的本土乳业巨头奋力拼抢,海外巨头也欲争得一杯羹。蒙牛集团某高层表示:“希望藉此次上市融资,跃身成为世界级乳业十大巨头之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