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阚雷:“把汽车核心技术带到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39 经济参考报

  记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我愿为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服务,为所有的汽车企业提供所有的汽车电子产品;我们要成为中国汽车仪表最强的企业。”这是西门子威迪欧(VDO)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阚雷博士的心愿。

  阚雷,1979年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1981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公费留学生赴德国达姆施塔特科技大学深造。1992年,他取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公安部授予拥有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德国籍的阚雷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居留资格。“我要把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技术带到中国,使之成为中国本土化的技术”,1996年阚雷来到了芜湖,担任西门子芜湖VDO公司的CEO。

  西门子芜湖VDO成立初期,仅有一条捷达、奥迪轿车仪表的组装生产线。起初,德国VDO的工程技术人员对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很不放心,从不把最核心的技术教给中国技术人员,更不放心让中国技术人员独立开发产品。在中德两种文化熏陶下成长的阚雷深知德国人的品性,他说:“德国做汽车电子产品已有100年的历史,而中国只有短短的9年。我们必须甘心当好小学生,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学习。”

  仪表是汽车的一张脸,同时也是汽车技术中最复杂、最尖端的技术。“10年前,欧洲兴起了汽车仪表电子化的热潮,而中国的汽车仪表水平还处在用灯泡的阶段,技术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苏联提供的技术水平上,比西方差了20年”,阚雷说,“最关键的汽车仪表核心技术我们并没有掌握。”

  阚雷带领中国技术人员从头苦学,一点点地掌握德国人的技术,逐渐取得了德国人的尊重。同时,他还从开发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说服德国人,送中国技术人员去德国VDO培训学习,近年来西门子VDO招收了大批应届毕业生,把他们放到生产设计的第一线,从做人、做事上一点点培养;同时西门子VDO还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吸收汽车电子行业的先进技术及管理方法,创办了西门子威迪欧芜湖职工流动大学,聘请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管理专家为员工授课。

  作为一家中德合资的企业,如何做到技术人员本土化、技术本土化,这一直是阚雷等管理层思考的问题。“学习并不是机械地与模仿和照搬。”阚雷认为,如果仅仅依靠德国人,西门子VDO不会在中国得到快速而健康的发展。因为中国的汽车产品要适应中国人的需求,不能抄袭外国的技术,德国技术虽然先进我们很多年,但他们设计的产品是适应欧洲人思维的,中国的用户未必买账。他说:“我们要培养本土化的汽车电子人才,要说服德国人适应中国人的思维,接受我们的工程师自行设计的产品,我们设计的产品成本低、质量高,适合中国老百姓开经济车的愿望。”

  阚雷举例说,“我们的邻居——奇瑞汽车刚刚起步时,德方老板不相信奇瑞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所以对给他们开发设计仪表很不重视,德国的工程师让我们在一款欧洲产品的基础上改装一下就行了。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说服德国人,自行设计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轿车新产品,并冒着很大风险直接上钢模具生产,结果我们在奇瑞多个产品上获得了信任,如今所有奇瑞的仪表产品都由我们开发设计。”

  如今,阚雷有足够的理由扬眉吐气。西门子VDO拥有了中国目前最顶尖的汽车仪表技术人才,他们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独立设计开发了大众捷达轿车新型组合仪表、奇瑞轿车系列组合仪表、北汽福田重型车系列组合仪表、奇瑞轿车供油系统等10多种产品。轿车仪表设计开发能力已成为国内第一,供油系统已成为西门子VDO总部在亚太地区的中心。表牌生产中心已开始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将建成亚太地区最大的表牌生产中心。公司由成立初期的亏损,发展到2003年的人均利税76.62万元。销售额由原来的几千万元发展到2003年的7.2亿元,2003年人均销售收入超过20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随着配备了西门子VDO汽车仪表的新捷达的正式上市,芜湖VDO已经能为我国生产的所有车型配备汽车仪表,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在代表汽车工业最高水平的仪表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最弱的一个项目走到了世界最前沿,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仪表技术,填补了我国汽车技术领域的空白。

  作为一个成功合资企业的CEO,阚雷并没有为目前的这些成绩沾沾自喜。阚雷的下一个目标是:未来五年,企业销售额要从2004年的8.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9年的19.93亿人民币,员工人数要从2004年的450人增长到2009年的850人,把西门子芜湖VDO打造成一个在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作者:宋(上艹下凡)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6-1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