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B股三年回起点 缘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27 解放日报

  昨日上证B指盘中一度下探至86.07点,当天最大跌幅达到8.5%,又回到了三年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前的起点位置。

  近期上证B指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期间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从市场走势看,上周上证B指仅周五盘中出现短暂反弹,后市依然震荡回落,最终以一周最低指数收盘,周K线呈几乎光头光脚的长阴线。深市B指走势与沪市相似,但由于蓝筹股群体表现较为抗跌,周K线阴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线实体较短。昨日两市B指几乎都是单边下挫,沪市走出2001年8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收盘指数也创下B股对境内投资者开放以来的新低。

  近一阶段B股市场大幅单边回落,实际上包含了市场对宏观经济以及国际经济走势的某种预期。

  首先是国家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影响。本次宏观调控主要在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房地产行业受调控影响较深,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也受到直接冲击。同时,中国需求的下降又使国际海运价格指数出现大幅跳水。因此,大多数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皆面临盈利预期下降、股票遭抛售的压力,而国际油价的高企对世界经济以及股市均有负面影响。国内有些行业如电力、石油化工、商业等所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但股市中的比价效应使这类股票同样承受调整压力。

  其次是对美元升息的预期。目前全球已经进入升息周期,而从美联储传出的信息来看,加息已经不可避免,其对股市构成利空影响,对B股市场同样形成系统性风险。

  此外,近期媒体透露QDII已提上议事日程,该信息对B股市场构成直接利空。目前上海B股市场整体基本面情况较差,其市盈率定位明显高于深圳B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在一个资金即将可以跨区域自由流动的背景下,上海B股出现价值向下回归,是市场现实而无奈的选择。

  事实上,市场不必对QDII过于恐慌,QDII即便在近期推出,初期涉及的资金也不会很多,一般预计不会超过QFII目前17.75亿美元的额度。目前有不少资金已通过种种途径绕道投资港股,而社保基金也已经获准投资海外股市,管理层现在仅仅是把这层“窗户纸”捅破而已。

  可以认为,由于市场利好因素比较缺乏,市场近期的连续下跌是上述一系列利空因素的集中反映。但股市的波动仍有其内在规律。从技术上看,自2001年12月份的177点至今,上证B指形成大下降契型。目前上证B指已经接近该下降契型的下轨线,短期不排除会出现向下破位。而在波浪上,自2004年2月19日的122点下跌至今构成C5浪下跌,而该C5浪内部同样呈现出清晰的5浪下跌格局。很显然,技术面的共振,表明市场即将迎来强劲反弹。

  B股的阶段性底部有望出现,这一阶段性底部的低点估计在80点附近。因此,后市短期仍有一跌,但中期趋势有可能面临转折。策略上不宜再行杀跌,可等待股指企稳后再作决策。申银万国陆洁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